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美国大兵”缴获165万美金求保管扬州女子信以为真 被骗近60万元
2018-01-29 09:25:00  来源:扬州晚报

  扬州女子阿玉(化名)在QQ上认识了“美国大兵”,对方自称在叙利亚前线打仗,缴获战利品——大量美金,并分得165万美金,想寄给阿玉,请她代为保管。阿玉好心答应,怎料,美金没看到,反而被骗走59.6万余元。

  案发后,其中一张涉案银行卡的持有人胡某落网。近日,胡某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结识“美国大兵”

  对方缴获巨额美金求保管

  阿玉,40多岁,家住邗江区某小区。没事时,她喜欢在QQ上和亲友聊天。2017年9月14日晚上7点左右,一个QQ昵称为史蒂文的人添加她为好友。当时,阿玉正没事做,就和对方聊了几句。其间,史蒂文自我介绍称,他是美国军人,现在叙利亚战场的前线执行任务。

  此后,两人每天都在QQ上聊天。一次,史蒂文说起,他和战友在叙利亚执行任务期间,缴获了一笔巨额资金,他本人分到了165万美金,想等战争结束后到中国投资,但如今钱放在叙利亚不安全,而且这笔钱不能通过银行汇款,所以,他想先把这笔钱装在箱子里,通过国际物流货运寄给阿玉,让阿玉先把相关资料填一下。

  见对方如此信任自己,阿玉爽快答应帮忙。

  被骗近60万

  涉案银行卡持有人落网

  2017年10月初,阿玉收到一封史蒂文发来的邮件,大致内容是,让她根据邮件中的链接和邮件地址,填写资料并和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的人联系。

  阿玉立即照办。不久,就收到了国际物流公司的回复邮件,对方表示,这个货运是国际物流订单,要先缴关税。阿玉信以为真。从2017年10月9日起,她陆续按照对方的要求,支付关税。直到2017年11月6日,阿玉已向对方汇款59.6万余元,但快递影子都没见到,物流公司的人却依旧要她支付关税,阿玉没钱了,此时,她才怀疑被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邗江警方经初步调查,分析认为,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依法立案侦查。通过收款账户,警方发现,涉案资金流向多个银行卡户,其中一个银行卡账户的户主名叫小海(化名)。民警随即找到小海了解情况,结果得知,小海是为了赚零花钱,才受朋友小李之托办了涉案的银行卡。

  警方顺着这条线继续调查,并很快查明,小李找人办卡是受父亲老李的委托,而老李是为帮其女友胡某的忙。警方认为,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取悦外籍客户

  非法持有10张银行卡被取保

  2017年12月10日,胡某被警方抓获归案。在抓捕现场,民警查获银行卡共计5张。

  经查,胡某今年46岁,广东茂名人。归案后,胡某交代,她在广东东莞做服装生意。2016年,她在做生意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名叫波利斯的外国人,对方自称是国外一家服装公司的老板。当时,胡某满心想着拿下这笔国际订单,因此,对波利斯言听计从。在此期间,波利斯提出,他有很多订单的货款不想走公司账目,请胡某帮忙提供中国的银行卡收款、转款,并会给她一定的好处费。

  胡某为能获得波利斯的好感和信任,便答应下来。此后,她拿出自己的银行卡,并开始四处请人办卡,支付办卡人每张卡500元的“办卡费”,后使用这些银行卡帮波利斯收款、转款。

  经查,截至案发时,胡某通过上述方式获得他人名下的银行卡共计10张,并用这些卡帮助“波利斯”收钱、转钱。近日,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由于公安机关尚未对“阿玉被诈骗案”的上线调查清楚,现有证据尚不能证明胡某涉嫌诈骗罪,但足以证明胡某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数量超过5张,其行为已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

  鉴于胡某涉案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可能在3年有期徒刑以下量刑,同时考虑到其无前科劣迹、取保候审不至于发生社会危害,检察机关未对其批准逮捕。目前,胡某已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阿玉被诈骗案”的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