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创业失败后走上“歪路”,广陵检方提起公诉的一起非法吸存案今开庭
2018-06-08 11:00: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6月1日,广陵检察院就孙霞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向广陵法院提起公诉。随着这起案件的开庭,一起涉案超过5000万、被害人多达919人的非法吸储大案的整体审理工作也接近了尾声。

  女骨干被抓

   一个“黑金帝国”浮出水面

  去年12月29日,安徽省全椒县公安局民警在大墅收费站出站口,抓获一名乘车的逃犯,此人正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广陵公安分局上网追逃的孙霞。

  孙霞是这个“黑金帝国”中的中坚力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江苏某草业公司扬州分公司,这家公司号称只要投资就会有高息回报,孙霞最终被吸引了,渐渐地从投资者变成了这家公司的骨干。

  广陵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侦查中发现,江苏某草业公司扬州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老板庄飞在2016年4月起伙同他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不特定公众非法集资,同年11月广陵警方将庄飞等人列为网上追逃,孙霞也是其中之一。

  这个公司是怎么非法集资的呢?

  两次创业失败

  为东山再起走上疯狂歧途

  庄飞是连云港人,1960年生,原本是个农民,2013年在农村老家注册了一个草业公司,一心想致富,然后带动周围的乡亲致富,为了致富梦,有些痴迷,甚至疯狂,最终走上了迷途。

  庄飞的公司是一家以农作物秸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他想当然认为开这样的公司就能获得国家补贴,但是并没有,2015年四五月份就倒闭了。已经46岁的庄飞壮心不已,坚持再创业,不久,又开了一家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没想到开张几个月,也到了名存实亡的境地。这时,庄飞只好回家务农,但是东山再起一直是他不变的梦想。

  2015年10月底,一个南京人带着他几个朋友到庄飞的合作社参观,跟他谈秸秆方面的项目,但这次没有合作。2016年3月,上次见面中的两个人找到庄飞,说让他重新把草业公司开起来,再弄个分公司,并以分公司的名义以高额利息作为回报集资,集资资金15%注入庄飞的草业公司用于生产经营,剩下的85%用于市场运行。看见有资金能启动自己的农业创业项目,庄飞“疯狂”了,不顾及法律后果,竟然同意了。

  开了皮包公司

  骗900多人“投资”5000多万

  2016年4月开始,扬州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模式是,通过向社会群众宣传公司是一家农作物秸秆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公司,是享有国家补贴的项目,有国家扶持,公司需要扩大经营规模,对外吸收资金并承诺向投资者支付高额利息。

  其实这都是谎言,而且也并没有实际投产的皮包公司,这种所谓的高回报,是他们拆东墙补西墙,最终无法补上巨大亏空。半年左右的时间,共有900多人被非法吸收存款5400多万元。之所以这么多人上当,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犯罪贩子“蹭热点”,禁止秸秆焚烧、治理大气污染,还能获得补贴和奖励是当前一个热点,但是补贴的条件很多人并不知道,犯罪分子“蹭热点”,吸引大家注意,然后利用大家一知半解的漏洞,编谎话忽悠大家。

  今年1月份,庄飞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广陵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判有期徒刑5年,截至目前,另有8名涉案被告被判处相应刑罚,孙霞涉案情况正在进一步审理。

  检察官支招

  非法集资有哪些特点?

  该案的承办检察官介绍,非法集资第一个特点就是 “巧立名目”,披上合法外衣,犯罪分子会自我包装成 “知名企业家”,打着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等“幌子”,通过开办酒会、项目推介会、编发宣传册等方式大肆宣传所谓的高回报、零风险、又符合政策导向的项目,从而骗取公众信任。

  二是组织周密,“巧舌如簧”极具欺骗性,非法集资类犯罪大多是团伙作案,组织周密,按计划、按步骤有序进行。当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与非法传销活动有融合趋势,策划者居于幕后,远程指挥,设立分公司、报单点,再雇用业务员发展下线,按业绩提成,构成一个“金字塔式”的诈骗组织。

  三是高息陷阱,“画饼充饥”难逃崩盘命运,犯罪分子会向投资人承诺高出银行存款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利息,为投资人“画饼”,以此为诱饵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在早期,会按时足额兑现前期投资者的本息,用后来投资者的钱,给予前面投资者回报,“拆东墙补西墙”,随着集资款的不断增长,需要支付的回报也越来越多,最终不堪重负致使崩盘。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