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求复合遭拒 男子割捅前妻两刀 一审获刑4年
2018-07-06 11:20: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作者:郝洪伟

  去年12月28日,江都发生一起血案:因上门求复合遭拒,男子张某持刀割、捅前妻娜娜(化名)两刀,幸亏及时清醒,娜娜被紧急送医,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经江都区检察提起公诉,近日,江都区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张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求复合遭拒,动了杀心

  张某,今年27岁,扬州人,在邗江一家公司工作。去年上半年,他和娜娜因婚姻纠纷离婚。后娜娜离家,搬到江都和母亲一起生活。但张某认为自己还爱着娜娜,想要复合。

  去年12月28日早上,张某准备去娜娜家,和她谈谈复合的事,并计划着,如果遭到拒绝,就在娜娜面前自杀。抱着这种想法,他出发前从家里拿了一把水果刀,放在电瓶车坐垫下。

  早上7点左右,张某把水果刀揣在上衣左袖子内,来到娜娜家门外。正要敲门时,他发现大门是虚掩着的,遂推门入室。此时,娜娜正在卫生间。几分钟后,娜娜从卫生间出来,看到张某,大吃一惊。两人没说几句,就发生了争吵。

  眼看上班就快迟到了,娜娜不愿再与张某纠缠,想要去上班,并明确表示,两人不可能复合。这让张某心生愤怒,他认为,如果自己就这么自杀了,很不值,转而把杀心转向娜娜,“信不信我把你杀了?”

  “我不信,你杀啊。”娜娜以为对方在说气话,没有当回事。不料,话音刚落,张某就一手按住娜娜右手臂,持刀切割娜娜颈前部一刀,捅刺其左背部一刀。见对方发了狠,娜娜怕了,为防止激怒对方,她不敢大声呼救,只得恳求对方,并不断地说自己不想死。

  积极施救自首,获刑4年

  在娜娜的恳求下,张某突然清醒过来,放弃继续行凶,找东西帮娜娜止血。慌乱中,他打电话向姐姐求助,后在姐姐的提醒下,拨打120,后协助医护人员将娜娜送至医院。

  案发后,民警接到报案,赶至医院。张某主动向民警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经紧急抢救,娜娜脱离生命危险。后经鉴定,娜娜颈前部软组织创口属轻伤二级,左背部软组织创口属轻微伤。

  经江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江都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张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本案系婚姻家庭纠纷引发,同时考虑到张某系犯罪中止、有自首情节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