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影院是不是侵犯了观影者的自主选择权?
2024-03-19 10:15:00  来源:扬州检察

  “以前影院‘黄金观影位’都被按摩座椅霸占,现在分布合理多了,购票页面对按摩椅座位有明确标注和提示,我们可以自主选择了。”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影院按摩座椅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刚观影结束的张先生满意地说。

  2023年8月,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接到“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称辖区一些影院在出售电影票时未告知消费者选择的座位是按摩座椅,导致观影者被迫接受按摩座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后,该院立即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开展深入调查,发现辖区一些影院及第三方平台在售票时未明示按摩座椅安装和分布情况,使消费者事先无法知道购买的座位是否为按摩座椅、是否有价格差异。且不少影院将观影视角较好的位置设置成按摩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情况,2023年8月,邗江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对案涉影院及第三方平台未明示按摩椅座位信息、按摩椅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依法监管,并在辖区排查是否存在强行出售按摩椅座位的情况。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下发《关于开展影院强行出售按摩椅座位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逐一排查辖区14家影院按摩座椅设置情况:

  对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按摩椅座位信息的3家影院要求限期整改,在售票处、第三方平台售票页面显著位置明确标注座位信息。

  对按摩座椅设置区域明显不合理的影院,要求科学合理配置座椅数量和分布区域,尽可能照顾不同需求消费者的观影体验。

  对整改进度缓慢的影院约谈经营者,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讲,督促切实履行各项经营者义务。

  2023年11月,邗江区检察院向上级行政主管部门送达工作建议函,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影院强行出售按摩椅座位行为专项检查。

  近日,邗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影院强行出售按摩椅专项整治“回头看”,发现相关影院已全部完成整改,相关按摩座椅信息也予以公示,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