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鼓干劲、抓落实 全力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9-28 11:02: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部署及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9月27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三季度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深入推进“五好”基层院建设,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锦勇主持会议。

  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汇报了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盘点特色亮点工作,对照争先进位和年初既定目标,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打算和努力方向。各分管院领导对条线工作从检察业务能力、队伍建设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并就进一步增强检察业务工作质效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会议还重点通报了前三季度“五好”基层院建设及业务数据情况。

  戴飞检察长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之后表示,全市检察干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实检察主责主业,取得了不少新成绩新亮点。

  ➤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全市570余名检察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10000余人次,同时审慎稳妥提前介入涉疫案件。市院牵头联合市工商联共建“扬州市护航民企法治基地”正式上线,护航民营企业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司法办案有新成效。严把案件质量关,多项办案数据位居全省前列,呈现出向上向好的态势。精品案件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32个,其中7个案件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

  ➤队伍形象有新提升。近年来,多位领导同志先后视察调研扬州检察工作,对扬州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以及检察干警展现的良好精神面貌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戴飞检察长强调,两级院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定力和韧性,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将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贯穿始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抓严常态化疫情防控,涉疫案件办理要充分考虑三个效果的统一。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回头看”,聚焦问题再补课、整改落实再督促、长效机制再健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服务大局与冲刺全年目标齐头并进。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久久为功抓好积案清理,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充分用好用足线上“护航民企法治基地”等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彰显检察贡献度。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梳理、拾遗补缺,注重提升案件质效,持续推进目标任务完成。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实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检的责任落实到位。抓好司法规范,聚焦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中发现的影响司法办案质量、影响检察权运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用好面对面案件评析、员额检察官司法档案、反向检视等现有的好的制度和好的做法,进一步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守住底线。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检察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