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1月20日)
2021-01-20 17:10: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0日在扬州市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 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讼监督、控告申诉等各类案件9929件。其中,受理刑事案件5675件,审查逮捕1081件,审查起诉4386件;办理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1401件。43个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公告案例,案件质效实现新提升。

  一、立足服务大局,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自觉担当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伊始,针对制假售假、妨害执行公务等涉疫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通过远程提审、线上办案等方式,从严从快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开发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以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对一起销售假口罩案提起公诉,该案入选最高检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仪征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1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区分不同情节,分别作出相对不起诉和建议适用缓刑的决定,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该案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江都区检察院对社区矫正人员外出生产经营的请假需求,建议司法行政机关依法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被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推介报道。积极响应地方党委号召,组建志愿者队伍,赴社区、乡镇、交通要道参与疫情防控累计5000余人次,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大局。

  ——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坚守“不拔高、不凑数”的底线,三年以来,共批准逮捕306人,提起公诉575人,追加逮捕25人,追加起诉8人。聚焦“六清”部署,办理了涉及非法放贷、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案件,实现检察环节黑恶案件全部办结。履行庭前主导责任,广陵区检察院对张选荣等6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精准审查证据,坚持分类处理,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8%,确保不枉不纵。坚决破网打伞,及时移送保护伞线索, 纪委监委立案28人、留置3人。推动打财断血,向公安机关提出查封、扣押、冻结建议5份,向法院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56份。紧盯行业清源,制发检察建议39件,回复整改率100%。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乱象,撰写风险研判报告,为职能部门强化源头治理提供决策参考。

  ——主动服务决胜脱贫攻坚。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2件,为214名当事人及其家属提供帮扶,发放救助金156万余元。针对邹某某妻子在扬州打工时遇害、且有4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的家庭困难,市检察院会同云南当地部门开展跨省救助,发放救助金12万元,有效避免因案致贫。保护农民合法权益,高邮市检察院审查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时,准确认定已销售和过期农药的数量金额,将犯罪数额从120万元追加认定至425万元,两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办案经验入选最高检涉农指导性案例指引。持续关注农民工讨薪,帮助235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95万元,会同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规范化、制度化保障农民工权益。

  ——做实做细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犯罪,起诉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犯罪203人。加大对涉企案件法律监督力度,坚持少捕慎诉慎押,不批捕10人,不起诉68人。开展涉企案件百案评审,监督撤案24件,督促退还涉企财物400余万元。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挂案”150件,为87家民营企业卸下发展包袱。市检察院在办理某公司环境污染案中,鉴于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认罪赔偿到位、承诺并践行可管控的整改措施,在全省率先适用诉前听证后,决定终结审查,体现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并重。深化司法服务,会同市工商联举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开展“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深度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将检察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50件,主动向党委、政府报送安全生产隐患、长江内河水体治理等10余份类案分析,推动相关问题解决。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经济犯罪275人。妥善办理“信和财富 ”“盛日融旺”等涉众型经济案件,积极推动追赃挽损,同步做好参与人的稳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构建多家政法单位协作机制,促进钝化社会矛盾。规范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办理案件4142件,适用率93%,量刑建议采纳率97%,有效修复社会关系。

  二、维护民生民利,在践行司法为民上彰显作为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生活的需求。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的政治环境,起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编造传播政治谣言等犯罪15人。强化维护公共安全,起诉危险驾驶、重大责任事故等犯罪1488人。江都区检察院对纠集数十人在省道拦截公交车、造成交通秩序严重混乱的姚功定等3人,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提起公诉。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132人。两级院加强军地协作,推进军民融合,依法办理于年永破坏军婚案,保护军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起诉黄赌毒犯罪467人,市检察院对走私“麻古”近3千克的李仕宁提起公诉,该案系历年来扬州地区走私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强化网络安全司法保护,起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705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综合运用刑事、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起诉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117人,立案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300件。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起诉非法捕捞案件42人,监督立案15人。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在地方党委、人大、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办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注、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尚桥冲水体污染案,形成整治合力,顺利通过验收,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长江保护典型案例,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深化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保护,携手全省12家单位成立生态保护联盟,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开展运河公益保护行动,联合国土、环保、文旅等部门会签协议,筑牢扬州“世界运河之都”地位。承办最高检组织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来扬关于公益诉讼立法的专题调研,为保护大运河构建法治基础。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切。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50人,提起公诉158人。仪征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支持起诉案中,发现其父遗弃、拐卖儿童等犯罪线索,及时监督立案,并建议撤销监护权,做实综合保护。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犯罪情节较轻的不批捕27人,不起诉78人。宝应县检察院在办理王某某强制医疗申请案时,组织不公开听证会,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做法被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会同教育部门送法进校园,7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74场,推动校园法治建设。联合妇联开展亲职教育,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履行监护职责,共同守护健康成长。加强普法宣传,结合案件制作微电影《事实孤儿》,获评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最佳微电影。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温度的期待。用心对待群众信访,对770件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实体答复,回复率100%。开发区检察院针对服刑人员周某某来信控告,前往监狱当面答复,充分保障其刑事申诉权,入选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典型案例。两级院检察长参与信访接待,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升信访案件办理效果。将公开听证作为检察环节回应民意、定分止争的重要举措,组织不起诉、刑事申诉等案件公开听证76次。市检察院在办理周某民事申诉信访案件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听证,以和解方式实质性化解持续7年的信访积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实施办法》,将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始终,不断增强司法亲和力。

  三、聚焦司法办案,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强化履职

  ——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强化。坚持宽严相济,依法不批捕353人,不起诉669人。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170人,监督撤案257人,纠正漏捕40人,纠正漏诉78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5件。邗江区检察院对张传锐等3人电信诈骗案,严格审查证据材料,涉案金额从2万余元追加认定为160余万元,追捕同案犯杜辉,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依法对刑事审判活动开展监督,提出抗诉13件,办理二审上诉36件,两级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16次。市检察院针对一起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后又反悔上诉案件,依法提出抗诉,加重刑罚6个月。做细刑事执行监督,审查减刑、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8件,提出书面纠违6件。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专项检察,发现163人违规领取情形,推动堵塞监管漏洞。加强监管场所监督,开展专项巡回检察,确保人权保障和监管安全。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督促执行到位65万余元,维护刑罚实施权威。

  ——职务犯罪检察有力有效。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受理移送职务犯罪63人,决定逮捕21人,提起公诉60人,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人。紧盯民生领域、重点行业,监检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协同高效办理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效果好的案件,以及省检察院交办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实质化提前介入31件,就事实认定、证据完善、强制措施适用等方面与监察机关进行沟通,保障案件起诉质量。协助监委积极促成犯罪嫌疑人退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聚焦近三年全市职务犯罪案件主要特点,加强分析研判,共同提升办案质效。加强警示教育,组织6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达到以案为戒、以案示警的效果。

  ——民事行政监督稳步推进。强化对生效民事裁判案件精准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9件,法院启动再审25件。聚焦程序规范,仪征市检察院对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监督,督促依法适用公告送达程序,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防范打击虚假诉讼,办理案件14件,涉案金额 2600余万元。市检察院办理金选琴虚假诉讼案时,同时追究行为人刑事、民事双重责任,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央视宣传报道。加大行政检察办案力度,办理各类监督案件176件,同比上升220%,结案172件,同比上升225%。依法审查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24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息诉服判10件,推动解决行政争议诉源治理。以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为切入点,会同法院优化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程序,相关经验被最高检转发。

  ——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认真贯彻《切实加强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争取更大的理解和支持。狠抓办案规模,立案59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60件,提起诉讼21件。维护扬州“世界美食之都”美誉,围绕网络餐饮、保健品销售等领域立案90件,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走访调查市场26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资源保护,针对洗车行违法抽取地下水,在全市部署专项行动推动行业整治,工作做法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办理安全生产、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案件179件。开展小秦淮河沿线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督促相关部门对谢馥春旧址附近环境整治,用扎实举措擦亮扬州“东亚文化之都”名片。

  四、坚持严管厚爱,在锻造过硬队伍上提升形象

  ——提站位,突出政治引领。深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请示汇报重大事项、重要案件,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两微一端”发布释法案例、传递检务动态,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打造“融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经验做法入选省检察院党建论坛交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业务骨干放到重点岗位,涌现出江苏省“双胜利”平安卫士、江苏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党员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素能,抓实从严治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警示提醒,专题部署“违规违纪、涉诉情况”两项清查,推进从严治检走深走实。严格执行司法办案的“三个规定”,制作“微讲座”获最高检肯定。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诫勉谈话9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持续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对员额检察官实行动态业绩考评,推动办案更加高效规范。入额院领导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案件,总结办案经验,提升业务指导水平。增强实战本领,以“小课堂”形式开展岗位培训,提高业务素能。注重检察理论研究,11篇调研成果被国家级知名期刊录用,连续两年立项省检察院重点调研课题,为司法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树公信,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内部监督管理,通过流程节点监控、面对面案件评查等方式,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开展案件质量专项督察,将评查结果纳入司法档案,提升办案质效。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落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逐条梳理并及时反馈,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开发区检察院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全市13名员额检察官接受履职评议,满意率100%。拓宽监督渠道,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开放式检委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300余人次,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依法保障律师权利,提供在线信息查询、预约阅卷等服务,主动为805名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

  ——利长远,夯实基层基础。以最高检“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切实将基层院建好建强。坚持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院,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帮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开展基层院政治巡察3次,确保党务、政务、检务监督全覆盖。深化基层院结对共建,加强司法办案协作、检察文化交流,促进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组织评选全市优秀检察官、优秀办案团队,开展办案故事讲述等系列活动,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注重目标引领,坚持分类指导与鼓励基层首创相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呈现新面貌,广陵区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院,高邮市检察院干警汤智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取得历史性突破,基层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检察工作的点滴进步,得益于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一年来,检察工作18次获最高检、市委、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11项获最高检表彰,37项获省级表彰,《检察日报》头版10次报道,最高检官微12次转发扬州检察工作。圆满承办中国女检协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扬州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获得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服务大局的紧密度有待提升,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与群众期盼还有距离,检察队伍的司法理念、履职能力不完全适应新要求,基层院均衡化发展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发展大局,守护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为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一、更实举措护航中心工作。聚力“六稳”“六保”,抓实服务民营企业11项扬州检察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以案释法、及时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助力打造优质廉洁工程。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推开主动告知被侵权企业诉讼权利制度,服务建设产业科创名城。共建美丽扬州,以大运河公益诉讼论坛、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为载体,做好扬州检察“水文章”。

  二、更高水平助力平安扬州建设。将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对标“六建”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依法严惩公共安全、权益保障、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持之以恒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积极做好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强化刑事和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聚焦社会治理风险隐患,精准提出检察建议、类案分析,推动标本兼治,为扬州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三、更大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履行刑事诉讼审前主导责任,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机制,压降审前羁押率,提高刑事诉讼监督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学好用好民法典,加大对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检察宣告、释法说理等方式,促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入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突出公益诉讼办案重点,坚持规模、质量、效果并重,精心打造典型案件,提升公众知晓度和影响力。

  四、更严标准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以工作业绩检验政治建设成效。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地落实,加强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严格保障各类案件质量。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深化检务公开,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以公开增合力,以公正树形象。

  各位代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激励检察队伍奋斗“十四五”、奋战新征程,为谱写扬州“强富美高”新篇章再作新贡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