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剑指金融犯罪,两年半内374人被扬州检方提起公诉
2018-09-27 08:4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为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维护我市金融经济秩序,提高社会公众对金融类犯罪社会危害性的认识,2018年9月26日下午,扬州市检察院召开金融安全犯罪惩防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扬州市检察机关办理金融犯罪案件工作情况并发布金融犯罪典型案例。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扬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浦志强和侦查监督处处长丁朝阳共同发布。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鞠进担任主持,新华日报、网易新闻、扬州日报、扬州晚报、扬州电视台、扬州新闻广播、扬州发布等各大新闻媒体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检、法和金融监管部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也应邀参会。

  发布会上,浦志强通报了扬州市检察机关办理金融犯罪案件工作情况。近年来,扬州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打击力度,2016年以来,共受理各类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79件215人,批准逮捕155件185人;审查起诉案件216件449人,提起公诉172件374人。此类案件以非法集资案件为主,受理审查逮捕案件中,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34件15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中,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15件304人。

  金融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非法集资多以成立合法公司从事经营活动为掩护,投资名目多样,但运作模式趋同。二是非法集资资金链断难发现,损失巨大难挽回。三是涉案人数多、金额大,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

  随后,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丁朝阳发布了五起扬州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犯罪典型案例。

  针对市民在投资过程中该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如果落入非法集资陷阱该如何维权、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重点等问题,市检察院有关同志也逐一进行了解答。浦志强表示,下一步,扬州检察机关将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持之以恒加大对金融犯罪,特别是涉众型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在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坚决维护金融安全。

  检察机关在此也提醒广大民众在有投资愿望时,要仔细甄别,选择正规的投资理财途径,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一夜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为高利诱惑,谨防受骗。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