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都检察“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巡礼
2018-08-29 15:32:00  来源:江都检察

  2016年-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时间节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院法治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工作职能,全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强富美高新江都建设,全面助力平安法治江都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努力夯实普法工作的组织基础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为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法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樊跃先检察长亲自担任组长,明确了责任领导,院内各重点业务部门全部作为责任部门,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牵头各项任务的布置工作,明确专门联络员,负责对外对内联系,确保各项工作衔接到位。二是科学制定计划。在制定“七五”普法总体规划的和年度计划,就每年的普法工作重点、宣传重点内容、普法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对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强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法宣一体化模式

  为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合力,我院尝试建立一体化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三个注重”,不断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注重挖掘普法人才,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批复合型检察宣传人才,选任一批法律理论知识丰富、具有一定写作能力、善于语言表达的青年干警担任普法宣传员,不断给他们压担子、加任务,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的普法宣传人才网;二是注重完善法律宣传线索处理机制,建立检察宣传人员QQ群、微信工作群等,要求业务骨干、宣传干警、网络评论员和微博、微信管理人员等加入工作群,实现网上的快速指导和信息的快速传递,有效解决法治宣传报道线索来源短缺和交流不畅等问题;三是注重完善普法宣传联动机制,对有价值的普法宣传线索,分层次、分阶段、分任务进行报道,统一把关,以确保宣传稿件的质量和水平。2016年以来,共在新闻媒体发表普法类宣传稿件700余篇。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积极拓展普法宣传平台和阵地

  一是巩固本土普法宣传阵地,在扬州日报、扬州晚报、江都日报、扬州市广播电台、扬州电视台等常态化投稿,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报道,2016年以来,共在本地宣传阵地发表稿件400余篇,宣传案件230余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增设“以案说法”等栏目,确保普法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积极创建和打造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深化法宣工作,开通了互联网门户网站、新浪和腾讯微博、江都检察微信,江都检察政务头条号,安排专人负责日常运行,并制定新闻发布、检察外网、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规范运用新媒体的日常管理。外网全部完成改版、在微博微信、头条等新媒体上发布信息10000余条,拥有粉丝4.6万人,点击率突破7600万。政务头条号进入全国基层检察机关前十名,2016年12月15日,在检察日报社举办的政法新媒体峰会上,荣获“2016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建设运营100强”,“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此外,通过新闻发布会、案件听证会、检察刊物、宣传栏、图片展览、录音录像、知识竞赛多种媒体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全年新闻发布会2场,案件听证会1次,充分利用扬州地方报刊、广播、电视、因特网等大众传媒和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以案说法法制宣传教育。介绍检察工作动态,通过让人民群众切身了解检察工作全过程,来加深对法律规定和法治精神的理解。

  四、法律“六进”活动持续开展,深入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

  两年来,加强以案说法,充分发挥我院案件量大、案件类型多的优势,在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依法依规向当事人、律师、和社会公众有序扩大知情范围。从年初到年尾,主动与全区企事业、街道、居(村)委会的联系,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着重开展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合同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知识产权法、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机关、企业、社区、村镇等受众人群的法律素养,提高知法守法用法水平,提高有关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群众维权能力。到区人民医院,商贸物流园、安监局、总工会、农工办、区委党校、南吴社区、武坚镇、等开展法制宣传讲座,接受群众举报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共开展各类型普法宣传工作20余次,讲座10余场次,参与受众超过10000余人,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3000份以上。通过普法专栏,提高公民宪法知识和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以及与维护社会稳定有关的法律知识教育,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各类违法犯罪作斗争的自觉性。

  五、检察法治宣传人才素能建设持续提升

  院党组及全院干警自身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国家大政方针。院党组和检察干警认真学习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法律法规特别是新修订的宪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监察法的学习培训,通过网络课堂、视频会议、专家讲座、专题送训的方式进行法制学习,共接受法制教育培训36次,名校培训班3次,参加面达4000余人次,进行法律法规、党内法规测试4次,参加人员25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党组成员和全院干警的法治素养,促进了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加大信息推送力度和日常维护运行水平,增加经费和人员投入,在视频法治、漫画法治方面进一步提升普法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坚持把现代传媒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手机用户群体庞大,短信息网络渗透力强,宣传方式新颖、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短信接收方有“信”必看的心理特点,常态化地推送各类普法信息。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