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用扬鞭自奋蹄 扬州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
2021-02-26 09:12: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2月24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全省检察工作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扬州检察工作获充分肯定,获评“2020年度检察综合考核贡献奖单位”。

  

  为全面传达学习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2月25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狠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新提升,为“好地方”扬州建设好发展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各基层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基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强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锦勇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副检察长浦志强宣读了2020年度先进基层院和市院机关先进部门表彰决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樊跃先就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珺子和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窦广平分别就2021年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020年,在省院、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大局、检察监督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收获满满、亮点突出。全市检察机关43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省院公告和典型案例,一名干警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一家基层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取得历史性突破。圆满承办中国女检协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扬州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9.0%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创历史新高。

  戴飞检察长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全市检察工作保持向上向好态势的关键之年,做好这一年的检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她强调,要突出“强化自觉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落实落细”的理念,重点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将“检察发展高质量、工作质态新提升”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力争实现“五个新提升”:

  ➤紧扣中心工作,在护航发展上实现新提升。围绕“好地方”扬州建设,主动投身“让古运河重生”浪潮,紧扣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检察“水文章”。要根据扬州经济发展特色,优化涉企案件办理机制、加强检察监督、健全犯罪预防机制,用实际行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好检察护企。

  ➤紧扣平安建设,在维护稳定上实现新提升。统筹发展与安全,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扬州建设,切实把握守护平安、化解矛盾、促进治理三个着力点,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力促社会和谐稳定,助理完成市域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任务。

  ➤紧扣主责主业,在检察履职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转变检察办案理念,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主要围绕“四大检察”下功夫、求实效。要更细落实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要更精推进民事检察多元监督、要更优开展行政检察工作、要更好发挥公益诉讼作用。

  ➤紧扣自身建设,在过硬队伍上实现新提升。结合建党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用好“检察融党建”和教育整顿“两个抓手”,持续抓好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的有机融合,真正发挥好教育整顿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严明纪律作风、提高素质能力的作用。

  ➤紧扣强基固本,在夯实基层上实现新提升。认真落实高检院“基层建设落实年”要求,紧扣省院新时代“五好”基层院标准,重点抓好“班子、队伍、办案、作风、保障”五个方面,规范推进市院、基层院建设,夯实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不负春光起好步,

  不用扬鞭自奋蹄,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

  全市检察机关将敢担当善作为,

  积极充分履行检察职责,

  凝心聚力,奋勇争先,

  为推动扬州检察工作

  争先进位、全面提升再做新贡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