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闻令而动、层层压实 扬州检察机关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2021-03-17 11:05: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扬州两级检察机关闻令而动,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在组织领导上压实责任、在教育载体上突出成效、在推进工作上落细落实,扎实开展教育整顿,确保教育整顿与各项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以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扬州市检察院

 

  

  扬州市检察院党组立足“早”“严”“实”,系统抓好抓紧检察队伍教育整顿。2月27日,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后,扬州市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启动教育整顿工作,并研究工作方案,明确组建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协同配合、高效运转。

  3月8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扬指导组见面会部署要求,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并就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进行了明确,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围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研究细化为主题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专题讲座、重点案件交叉评查等76 个目标任务,并具体制作序时进度表,把具体任务分解到周、落实到岗、细化到人。坚持开门教育整顿,设置教育整顿征求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开展了对重信重访的集中排查,梳理出64件信访积案,明确由院领导带头包案,化解社会矛盾,回应群众关切。

 

  

  3月11日,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对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推动检察工作工作高质量发展。

  宝应县检察院

 

  

  宝应县检察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结合起来,科学统筹,有序推进。

  3月8日,邀请宝应县委党校周欢贤副校长就深入学习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伟大历程及基本经验,为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课程内容丰富、逻辑缜密、深入浅出,会场秩序井然,干警们认真听课、记录。

 

  

  干警们通过这次学习,对党史有了更加系统、深刻、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升了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高邮市检察院

  3月10日,高邮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和上级检察机关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审议《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具体要求。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就做好本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方案上细致规范,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方案内容,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措施上扎实有效,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教育整顿工作同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结合起来,以检察业务成绩来检验教育整顿实效;组织上加强领导,要明确各工作组的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和具体方法,聚焦“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3月16日,高邮市检察院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邀请市委党校党史专家授课,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上专题党课,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必蔚主持,全体干警参加轮训。

  仪征市检察院

 

  

  3月11日,仪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宁以《重温党的历史 筑牢政治忠诚》为题,为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了一堂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主题党课。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好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推进仪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刘宁检察长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随后,仪征市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就党史、政法工作条例、教育整顿等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确保相关内容“入脑入心”。

  江都区检察院

 

  

  3月12日,江都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统筹谋划推动好教育整顿工作,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三是要注重统筹兼顾,将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融入检察业务工作,积极履职,提升检察贡献。

  自中央、省市委相继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江都区院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等,全面传达学习,深入谋划部署。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强调:要把教育整顿和学党史紧密结合;要把教育整顿和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有机结合;要把教育整顿的成效全面体现在检察业务工作中,以一流的办案质效实现成果转化。

  邗江区检察院

 

  

  3月11日,邗江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全面压紧压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责任,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猛药去疴的勇气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纵深开展,切实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紧盯关键环节,确保教育整顿见真章、有实效:一是学习教育要固本培元;二是查纠整改要刨根问底;三是总结提升要治建并举。

 

  

  会后,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邗江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赴扬州市检察院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专题调研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安排等内容。

  广陵区检察院

 

  

  3月11日,广陵区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传达学习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扬指导组来广陵调研精神,研究成立广陵区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专班,并对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促进”,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积极引导干警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有新面貌,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有新办法,干事创业和推动发展有新进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发区检察院

 

  

  3月11日,开发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学习了《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庆生主持并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做到学习篇目全覆盖,并根据学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学习,组织大家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二是加强领导,保证教育效果。要突出政治引领、固本培元,从严督促指导,强化舆论引导。三是正视问题,做到刀刃向内。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检察队伍肌体健康,要集中整治顽瘴痼疾,确保检察工作公平公正。四是统筹兼顾,做到办案和教育整顿活动两不误、两促进。要结合实际,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检察干警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深化高质量检察实践。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