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认真贯彻落实好张军检察长在苏调研讲话精神
2021-05-26 16:44: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5月13日、5月24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部署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江苏检察机关视察调研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扬期间的具体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学习贯彻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围绕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对于有关贯彻落实视频会议讲话要求,抓好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深切体悟最高检党组特别是张军检察长对于基层检察的关心、重视和期许,振奋精神、齐心协力,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今年是“十四五”起步的第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要求,落实好张军检察长在扬视察调研时要求,在抓基层院建设中突出“讲政治”,凝聚“向心力”,提升班子政治能力、直面问题改进工作、加强科学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建设更有力团队、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充分激发基层检察院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推进新时代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抓好基层院建设的关键。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党的建设,全面建设“担当作为好班子、德才兼备好队伍、司法办案好业绩、作风树立好形象,运转有力好保障”五位一体的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坚持固强补弱、精准施策,着力强化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保障建设,不断提升方向引领力、精准履职力、人员战斗力、司法公信力、发展支撑力,协同推进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提档加速、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代基层检察院。

  会议要求,通过研讨培训、典型示范、案例检视等方式,全面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办案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法治化,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实现司法救助常态化。探索“生态检察”工作路径,做好扬州检察公益“水文章”。全面推行刑事和解工作,努力促进案结事了、定分止争。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护一体化模式结合各地特色打造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的未检产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喜闻乐见的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会议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长期不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根治顽瘴痼疾。持续抓好“三个规定”制度落实,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考核体系。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把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持续加强党纪检纪的监督检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