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高质量发展 扬州检察再发力
2021-07-19 10:06: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对“十四五”检察工作发展的部署要求和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7月16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查摆分析上半年工作中的问题短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举措,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锦勇主持会议。

 

  

  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汇报本院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盘点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对照争先进位和年初既定目标,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提出下一步打算和努力方向。

  各分管院领导对条线工作逐一进行点评,围绕服务理念、司法为民宗旨意识、检察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就如何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戴飞检察长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之后表示,在全市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各项检察工作可圈可点,出彩出新。

  

  

  ➤在教育整顿中强作风。创新形式解读“三个规定”、“一把手”带头履责等经验做法被全国、省委、省院教育整顿专刊转发。持续跟踪督办的做法获得驻扬指导组张亚青组长的批示肯定。

  ➤在承办大事中展风采。张军检察长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主持召开座谈会,为薄弱基层检察院“会诊”,经开区院在省市院的指导下,圆满完成此次高规格高标准的交办任务,得到了地方党委领导的高度认可。6月3日,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在扬圆满召开,获得高检院和省市委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省院竞赛中亮水平。1名干警以第一名成绩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标兵,1名干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市院选送的《红岩心曲》在全省检察机关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精品办案上有进步。认真落实刘华检察长调研要求,坚持走精品化发展道路,今年以来,全市14个案件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其中6个案件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了新进步。

  戴飞检察长强调,两级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对“十四五”检察工作发展的部署要求和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自我加压,埋头苦干,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再深化。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心办好涉企案件,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持之以恒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食药、环境、教育等身边小案,持续落实高检院一至六号检察建议,把检察为民办实事落细落实。

  ➤教育整顿“回头看”再发力。对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案件线索核查全部清零、顽瘴痼疾有效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等,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队伍建设的制度成果。做优对涉企案件、涉案财物清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三个专项的百日攻坚,紧紧依靠地方党委领导,主动作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业务工作质态再提升。紧盯上级院高度关注的指标,深入剖析,加强检视,牢牢把握好案件质量生命线。紧盯暂时处于落后位置的数据,分管领导和基层院检察长亲自把关,提升案件质效。紧盯典型案例,继续发挥上下一体办案的优势,凝聚两级院合力,把案件办好办巧办精,要加强部门配合,做好提炼总结和向上推介。

  ➤打造过硬队伍再从严。突出政治建检,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事业发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从严治检,久久为功落实“三个规定”,强化员额动态管理,用好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确保放权不放任。夯实基层基础,要以张军检察长调研基层院建设为契机,围绕省院“五好”基层院建设部署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上下一体形成良性互动。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检察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