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费高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
2021-07-19 10:21:00  来源:江苏政法

  7月16日,江苏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总结前一阶段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研究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任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等出席会议。

  据悉,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8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86个,群众对扫黑除恶的满意度达96.73%,全省专项斗争绩效位居全国前列,探索形成的“五级书记抓扫黑”、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三同”模式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有关部门肯定和推广。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取得了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胜利,社会治安整体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扫黑除恶带来的辐射效应和深远影响持续显现。

  费高云指出,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全省长治久安。

  要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斗争自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扫黑除恶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清醒认识扫黑除恶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把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加快完善常态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斗争成果。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关键之举,重点在完善源头防范机制上下功夫,全面强化行业领域监管,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民主管理监督和协商;在完善依法惩处机制上下功夫,健全动态监测、打击惩处机制,依法规范涉黑涉恶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工作;在完善纪法协同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一案三查”常态化,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信息反馈机制,进一步凝聚办案合力、提高办案质效;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上下功夫,将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平安江苏建设考评体系,推动健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责倒查机制。

  要大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斗争实效。准确把握扫黑除恶斗争面临的阶段性特征,紧扣重点方面、关键环节,在深挖线索、破案攻坚、“打伞破网”、行业整治上持续发力,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各地各部门始终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压实责任、压茬推进,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建强队伍、增强本领,为深入开展斗争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了《2021年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建议方案》。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