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化协作 凝聚共识 扬州市检察院召开检律联席会议
2021-11-24 09:32: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近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律联席会议。市律师协会会长朱飞龙、副会长梅锦斌等6名律师代表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律工处负责人,市检察院分管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强首先介绍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近年来全市检律互动工作情况,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接收的律师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就加强检律协作提出:始终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努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落实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检律关系等五点举措。

  近年来,扬州检察持续推动检律协作,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多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律师意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业务交流等机制,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展检律同堂培训。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律师接访窗口,开展律师接访日,广泛邀请律师参加各类信访案件公开听证,印发《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案管中心辩护律师接待规范》,建立律师阅卷“直通车”制度。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接待律师来访1118人次,疫情期间主动与外地检察机关协调,办理律师异地阅卷16件次,卷宗165册,依法保障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会见权。

  座谈会上,律师代表们就“开展检律同堂培训畅通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民事执行和破产案件监督、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朱飞龙会长对扬州检察机关主动开展检律互动活动表示肯定,并对检律互动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增强互信、相互支持、相互包容。

  张晓强副检察长表示,律师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将会检视对照,认真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下一步,扬州检察将持续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的沟通联系,打造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良性检律关系,积极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