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
2022-01-27 14:59:00  来源:扬州检察

  1月24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历史方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和不足,为做好新一年政法工作,发出了总动员、吹响了总号角。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围绕“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出明确要求,部署2022年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扬州检察机关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深入学习领会“大局”、深刻理解把握“大势”,以“求极致”精神做好“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上来,紧扣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深入谋划2022年工作,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结合点、着眼点,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体现贯彻落实的决心。

  ▲要紧扣“能动检察”这一关键词,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一体落实,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扬州建设。加大对洗钱、网络等新型经济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做实企业合规,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适用检察听证,加强检察环节诉源治理,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把“谁执法谁普法”贯彻执行好,主动将释法说理贯彻司法办案全过程,让法治更有温度。

  ▲要坚持政治建检,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丰富“融党建”工作成效,把“从政治上看”落得更深、更细、更实。注重专业立检,落实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考核,激励担当作为,注重培养先进理念和更强专业能力。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压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基层强检,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深化“五好”基层院建设,厚植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