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数”说质效 “析”明问题 以专精特新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4-24 16:48:00  来源:扬州检察

  4月21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一季度检察工作推进会暨全市检察长论坛,对1至3月份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把脉会诊”,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向好向优发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锦勇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一季度核心业务数据、案事例研究中心运行情况,分析核心业务数据质态。

  各基层院检察长围绕“打造专精特新、力争区域领先”争创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晒数据、评案件,揭短板、定措施,深刻剖析检察业务核心数据情况,认真研判当前案件质量,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措施。

  市院各分管院领导直面短板弱项对条线工作逐一进行点评,提出了“个别院法律监督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深层次监督不够,部分监督数据存在空白”“个别院检察官释法说理能力不强,需强化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等点评意见30余条,并针对问题症结提出了意见建议,提供了努力方向。

  “你在三四月份做事,自然会在八九月份有答案,我们有信心,扎实的工作会在不久的将来收获成果。”鲍书华检察长在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之后表示,在全市检察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扬州检察一季度多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她强调,奋战二季度要着重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凝聚发展合力,争先创优目标再明确。各基层院党组要旗帜鲜明提出争先进位、争先创优、争先领先的目标;要改进党组领导方式,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以上率下,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真正发挥检委会作为办案组织和议事决策机构的作用,聚焦办案、精研业务;要严密责任链条,切实做到知责、明责、担责。

  二是紧盯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举措再精准。始终把全力维护平安稳定放在最突出位置,要以企业合规为重点服务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同时积极做好法治宣讲工作,回应代表委员对企业合规建设的关切;要更加聚力聚焦地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挖掘扬州地域文化,打造扬州检察特色品牌,以精准、高效、善意的履职赢得党委满意、群众认可。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攻坚突破项目再发力。紧盯核心业务,关注民行检察业务短板,不断完善案件质量动态预警管控体系,逐案复盘重点问题案件,切实更新办案理念,把牢案件质量;紧盯重点项目,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工作经验亮点,提升扬州检察标识度和影响力;紧盯典型案例,统筹办好案件、提升能力、建好团队,通过案例打造,以点带面提升检察工作整体质态。

  四是围绕质量建设,一体融合发展再推进。树立系统观念,打造一体化检察模式,更好释放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内生动力,实现全链条履职;用好用足案件资源,抓好履职监督线索移送规定的落实,促进案件信息互通、监督资源共享,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外部沟通协作,广泛凝聚工作合力。

  五是着眼强基固本,高质量发展根基再牢固。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激发党员干警奉献精神、争先意识;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制定“三年培养规划”,通过岗位练兵、大要案磨练,发现、培育、打造人才;强化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纪律作风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检察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