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政协专题视察检察院工作
2020-12-11 09:48: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12月9日,扬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扬率主席会议成员专题视察检察院工作,听取2020年度检察工作汇报。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王骏、林正玉,秘书长汤天波,副秘书长冬冰、王振宗,社法委主任沈宝玲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参观“小雨伞”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中心

  陈扬主席一行视察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广陵区检察院,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小雨伞”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中心、愿景文化区、廉政阶梯等场所。

  

  随后,在市检察院召开的检察工作汇报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扬州检察年度工作宣传片《砥砺前行谱新篇》,市检察院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对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部分政协委员来院视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政协长期以来对全市检察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服务保障大局、维护民生民利、聚焦司法办案、狠抓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扬州检察工作情况。

  2020年,扬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1至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讼监督、控告申诉等各类案件6912件。检察工作27次获最高检、市委、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8项获最高检表彰,30 项获省级表彰,30余个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公告案例,案件质效实现新提升。

  

  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汇报后,与会人员对全市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为扬州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认为,检察队伍是一支特别讲政治、敢担当的队伍,在做实法律监督、抓好司法办案的同时,能够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

  

  市政协委员、市林业站副站长朱少琳表示,从刚刚的汇报中,他感受到检察工作非常用心,也希望检察干警能够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协委员、扬州中投证券江都营业部副总经理刘筱卫建议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采用多种方式向社会展示扬州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扩大检察工作透明度。

  

  市政协副主席林正玉建议检察院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董玉海表示,面对疫情,检察机关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企业复工复产做了大量工作,严格落实“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体现了担当精神。开展涉民企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推动出具企业家无违法记录规范化,为企业做了一件大好事。他希望检察院和工商联加大合作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更加制度规范化。

  

  陈扬主席对扬州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三个名城”建设大局,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与政府部门同心同德,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在服务大局上追求新作为、在检察办案上追求高质量、在队伍建设上追求高素质、在基层建设上追求新成效,在新起点上取得了新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对于如何推进2021年检察工作,他建议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服务服从新时代发展大局

  检察机关作为平安扬州、法治扬州建设的主力军,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实践,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服务扬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完善落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方案预案,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扬州稳定和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创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扬州新兴科创名城建设。聚焦社会治理隐患推动建章立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二是提优办案质效,做好做强新时代法律监督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主动适应刑事犯罪结构重大变化,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履行好主导责任,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要依法该用尽用,又要切实提升办案质量、效果,确保依法规范适用。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推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全面贯彻民法典,落实好民法典平等、自愿、权利保障等立法精神。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扎实开展长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和大运河生态文化保护,助力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工程,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是严格标准要求,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检察队伍的纯洁性。按照市委、市委政法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防范化解检察权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筑牢规范司法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专业化建设,开展实战练兵、业务能手讲堂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加强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深化考评成果运用,督促提升办案水平,更好地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戴飞检察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检察院将一如既往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公正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扬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