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市人大代表邗江团调研未检工作
2017-09-28 10:4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高晓

  925日下午,扬州市人大代表邗江团第三小组在组长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晓强的带领下,到邗江区调研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代表邗江团第三小组一行走进梅岭小学课堂,旁听五(9)中队“法治课间餐”班会。未检科干警为先播放了我院自编自导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动画片《回家》,该片是根据未检干警办理过的真实案例改编,片中的场景和情节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息息相关。我院干警结合影片,现场进行法治知识问答,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加法治课间餐的趣味性。问答环节之后,该中队的同学分组展示形式多样的小组学法成果,包括歌曲改编、绘画作品展示以及小品表演等。 

  随后,市人大代表邗江团第三小组到邗江区武塘社区参观社区文化建设。武塘社区是邗江区成立较早的社区之一,社区内有许多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根据这一特点,武塘社区建立小候鸟之家,为社区孩子们提供学习、阅读、娱乐的场所。社区与邗江院合作建设法治讲堂,检察官定期到社区开展普法活动。

 

  最后,第三小组一行到邗江检察院就邗江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座谈会。在听取我院未检科科长夏苏京做的未检工作报告后,市人大代表们对邗江院的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作出点评并提出建议。

   

    市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党委书记戴兆骏提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需要社会、社区、家庭共同作用,需要齐抓共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市人大代表、江苏华宇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金东则着重强调了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问题,他说:“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要注重与学校结合,强化心理辅导体系机构的作用,最好能引入心理辅导老师机制。” 

  市人大代表、邗江区交通局铁路科科长马莹更加注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适应性问题:“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下,多与学校联系,加强检校合作。在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的同时,针对中学小学内容上有所区分,因材施教。同时,加对家长的法治教育也必不可少。” 

  座谈会持续一个多小时,代表们对邗江检察院未检工作作出的点评、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出的建议,都将鞭策我们推进本院未成年人法治工作的开展。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