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广陵: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接受人大专题评议
2017-12-12 15:55:00  来源:广陵检察院

   7月20日,扬州市广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锦勇关于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广陵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松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出席。

  2013年以来,广陵区院连续四年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行动,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37件,立案查处20件虚假诉讼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6件,法院均裁定再审。办案中,广陵区院坚持深挖细查,先后移送犯罪线索18件,公安机关分别以虚假诉讼罪、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立案14人,该院反贪、反渎部门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立案3人。通过持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有效震慑和打击了虚假诉讼行为,对维护正常的诉讼秩序、维护司法公正、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办理的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的扬州市广陵区广济医院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件,获得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

  广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听取检察院虚假诉讼监督专题汇报后,认为检察院打击虚假诉讼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净化了法治环境,彰显了社会诚信,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对下一步工作,主任会议建议该院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宣传。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件,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查处虚假诉讼的社会氛围;二是提升力度。将履行检察职能与构建诚信社会有机结合,不断加大查处力度,破解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口供突破难等难题;三是加强协作。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办案中积极争取公安机关的支持,为案件突破和巩固证据提供有利条件;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通过联席会议、会商研讨等方式,及时交流案件信息,消除认识分歧,提升监督效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