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审议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意见建议
2017-12-12 17:38: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序号

意见建议类型

意见建议具体内容

 

一、服务大局方面

 

()

主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1.加大对污染环境、妨害公务、电信诈骗、信用卡诈骗、合同诈骗、非法集资、非法放贷、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

2.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促进跨江融合发展上要多想办法、多做实事。

3.把“公平正义、人民满意”标准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

提升服务

企业水平

4.更多地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可以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旁听环境类案件庭审,提升环保意识。

5.依法维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产权保护。在当前实体经济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要提升大局意识,主动加强对企业经营的关心和关怀,结合职能出台措施,服务经济发展,融入地方中心工作。

()

化解社会

矛盾

6.进一步提升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实效,畅通渠道,一方面有错必纠,化解矛盾,做好息诉罢访工作;另一方面注重维护司法裁判权威,对事实清楚的闹访、缠访行为要依法打击。可以在乡镇设立派驻检察室,帮助乡镇处理缠访闹访人员,化解积案。

()

服务社会

发展

7.结合检察职能出台举措,推动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

8.加强对涉军维权的指导,强化国防教育

 

二、司法办案方面

 

()

维护公平

正义

9.突出司法公正,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钻法律空子。

10.顺应监察体制改革形势,在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上进行探索。

 

11.对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加大监督力度,主动介入,形成机制,更加积极地查处虚假诉讼。

()

提升法律

监督水平

12.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公安机关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13.“两法衔接”工作中,加强工作及时性,多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沟通。探索在安全生产监管等行政执法单位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平台运用。

14.在办理大要案时要注意协调沟通,强化矛盾化解,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最大化。公检法要建立经常性的联席会议制度,就疑难案件、新型案件进行研究。

()

提高社会化预防

15.加大涉农领域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

16.加大行贿犯罪惩处力度,使其同受贿犯罪一样依法受到惩治。

17. 对渎职案件的处理要慎重。对于一些职务犯罪尤其是渎职犯罪的遗留问题,在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可以采取一些温和的方式进行处理。

18.医疗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查处,涉及地区较广,人员较多,希望尽快结案。在处理时,要考虑到专业技术人员紧张的状况,做好对医生的挽救工作。

()

深化司法

改革

19.认罪认罚制度改革,建议会同市中院、公安协同开展。

20.检察院考核指标设置要更加合理,不能为了考核而考核,比如抗诉等指标的设置。

21.行政机关履职过程如果确实履职尽责了,对于一些后果应当是免责的,要加强对尽职免责法理上的探索,推出典型案例,鼓励行政机关敢于执法。

 

三、犯罪预防方面

 

()

提高社会

预防效果

22.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犯罪预防教育,多开展以案释法等活动,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23.建议将“法治课间餐”活动做实做细,尤其对于技术学校等生源比较差、学生自控能力比较差的学校要着重开展。要增加对于女幼童的法律教育和自我保护。

24.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方面,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不仅要有正面的引导教育,还可以考虑通过模拟监狱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25.渎职失职边界不清,在实际中较难把握,建议加强对渎职犯罪的法律教育。

26.犯罪预防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制度漏洞,帮助相关部门建章立制。

 

四、检察队伍和检务公开方面

 

()

深化司法

改革

27.结合实际精简部门,人、财、物要向业务部门、办案一线倾斜。

(十一)

从优待检

28.基层员额人员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要加强关爱,防止基层检察骨干流失。同时要调动好未入额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十二)

扩大检察

知晓度

29.强化检察工作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十三)

强化内部

管理

30.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教育管理,筑牢底线,防止不作为、乱作为,从制度上严格防范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31.加强对检察官的职业保障和人身保护。

(十四)

提高信息化水平

32.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司法。

(十五)

加强代表

委员联络

33.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多组织代表委员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加强与律师的沟通,可以聘请专业律师作为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院工作。

(十六)

深化司法

改革

34.加大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力度,完善相关制度。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