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专题视察检察工作
2019-12-10 16:5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12月10日上午,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忠盛率主任会议成员专题视察调研检察院工作,听取2019年度检察工作汇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妍、沙志芳、范天恩、杨正福,秘书长刘晓明,副秘书长朱元豪、吴效安,内务司法工委主任阚肖虹,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张媛媛,内务司法工委综合处处长许潇等参加调研。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正福主持,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院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李忠盛副主任一行观看了《守护幸福映初心——2019年扬州检察工作纪实》。

  

  戴飞检察长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监督,注重实效,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公益,形成合力,构建多赢共赢格局;夯实根基,锻造队伍,努力提高专业化素能”四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扬州检察工作情况。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坚持“争先进位,全面提升”目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1至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9061件。检察工作12次获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5项获最高检表彰,28项获省级表彰,2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5个单项工作被最高检肯定推广。

  李忠盛副主任一行深入听取了检察工作汇报,在充分肯定检察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阚肖虹表示,一年来,检察工作又有了新成绩、新特色、新进展,为检察工作点赞、打call。建议更加注重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果,提升检察机关在地方治理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注重巩固和完善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提升制度创新成效;更加更加注重检察队伍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检务、推进事务的能力。

  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张媛媛建议,进一步强化司法办案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对下指导;进一步强化品牌打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正福对2019年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归结为“五有”,即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作为,依法监督有力度,公益保护有创新,队伍素质有提升。

  李忠盛副主任指出,过去的一年,扬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履职作为,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都很出彩,成绩可圈可点。

  

  对2020年如何推进检察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体现使命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检察各项工作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

  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等到了关键时期,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为扬州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全面系统谋划。检察机关处于转型发展期,“四大检察”发展模式已经确立,法律监督工作大有可为,要牢固树立“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理念,全面系统谋划,下大气力做实做优做强。

  进一步加强素能建设,优化检察形象。要深入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理想坚定、敢于担当、本领过硬、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同时,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检务,提高司法公信力。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