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莫元花:保护民企“恒产”离不开法治护航的“恒心”
2020-02-26 10:26:00  来源:扬州检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莫元花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刻我应该坐在工厂里,和其他绣娘们一起完成客户订单。但受疫情影响,工厂从年前腊月二十五停工,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厂里的绣娘居家绣着一些小幅作品,而多人合作的大幅作品只能暂时搁置。

  看着积压的年前订单,我不禁有些忧心。作为一家从事乱针绣生产的民营企业,我们的抗风险能力有限,一旦这些订单完不成,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就可能较往年缩水50%,60名职工的收入也会打折。

  就在我发愁时,企业所在的产业园决定减免入驻企业的房租,并且承诺这一利好政策将持续数年;银行也愿意降息放贷,以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文化体育局安排专人负责疫情期间“非遗”传承保护,通过各种媒体加强对乱针绣的宣传推广。

  我十分感激各方对国凤刺绣研究所的帮助,我也尽己所能服务社会。除了每天关注全国疫情防控的最新数据及新闻报道,我还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进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看到任劳任怨的志愿者、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加班加点的口罩生产商……我的心渐渐平静。我相信,有这样数不尽的平凡英雄,这场战“疫”必胜!

  

  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保障,制销伪劣口罩、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哄抬物价、暴力伤医等犯罪亟须严厉制裁。我了解到,司法机关已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犯罪问题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并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护航。

  有恒产者有恒心,保护民营企业的“恒产”,离不开法治护航的“恒心”。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细化对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服务措施,积极向企业问计、问需、问效,提供急需的“检察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之下,我坚守、你支持。绣花针下,春光乍现。

  (通讯员梅静 吴恙王雪纯整理)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