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检君跑“两会”】代表委员话检察
2021-01-21 16:02: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刘广国

宝应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江苏擎天柱(宝应)律师事务所主任


  听完检察机关的工作报告,我对以下几点印象深刻:

  第一,检察机关能够科学应对疫情影响,作为律师,我深有体会的是防控期间12309检察服务 “不打烊”,检察机关做到了在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的同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通过智慧检务便捷实现律师跨区域异地阅卷,进一步保障案件审查顺利开展。这种“数据多跑腿、律师少跑路”的做法值得点赞!

第二,检察机关能够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积极钝化社会矛盾。今年,我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共同构建刑事和解一体化平台,宝应检察院充分利用刑事和解平台,促成28名被欠薪工人与企业负责人达成和解,企业避免关停,工人继续留企工作,实现了“双赢”效果,是服务‘六稳’‘六保’的积极举措。

第三,检察机关能够积极投身公益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宝应检察院发现洗车行业违法抽取地下水的问题后,立即与县水务局等7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刚柔并济的方式,规范了洗车行业的用水标准,进而保护了珍贵的地下水资源。

2021年,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扬鞭启程,监督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观斌

江都区人大代表

真武镇滨西村支部书记


  在听取了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后,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感受颇深。整篇报告用数字说话,列干货,非常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检察院一年的工作业绩。去年,检察长曾到我们真武镇进行“三级联动”巡查,还开展了送法下基层活动。赠送的自制民法典宣传手册,图文并茂,实用性很强,我们将手册发放给村民,对增强村民法治意识很有帮助。

对于今后的检察工作,我建议能够持续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走进社区村庄、走进老年人群,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扩大检察影响力。

 

薛元金

江苏省人大代表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一名基层乡长,我深刻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扬州检察机关积极当好“公共利益守护者”角色,运用刑事、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成功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大宣传,让更多群众知道并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