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检察院2021年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1-09-29 11:33:00  来源:扬州检察

类型

意见建议具体内容

责任

部门

服务

大局

方面

维护大局

平安稳定

1.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关心关注,常态化督导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推动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自我安全的防范意识。

二部

2.联合公安、法院,通过法律程序,对无理上访、无理取闹,职业上访的人员进行严惩,在解决长期闹访缠访方面尝试探索。

八部

服务打好

三大攻坚战

3.防范金融领域犯罪,对于涉众型犯罪、非法集资犯罪等精准打击,加大对“套路贷”职业犯罪的打击力度。

三部

4.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为今年《固废法》颁布实施年提供更多的法制保障。

六部

5.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加大对扶贫攻坚领域案件打击,更加关注农业、农民利益。

八部

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

6.落细落实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措施,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扬州“三个名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部

7.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实施意见,多与公安、法院进行沟通,对一些细节问题制定出台指导性意见建议。

三部

8.在涉税专项案件办理中,要区分不同情节,通过办理一个案件,警示警醒一批人。

三部

市域

社会

治理

方面

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把复杂矛盾化解在市域一级。

办公室

10.检察官进网格要常态化开展,提高群众知晓度,给予群众法律咨询帮助。

办公室

检察

办案

方面

刑事检察

11.联合公安、法院,严厉打击黑恶犯罪,做到三个效果统一。

一部

12.认罪认罚制度会签实施细则,实践中在基层中办案中非常认同,要及时总结在认罪认罚适用上的案例经验,反馈给公安机关学习。

一部

13.加大对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做好普法宣传。

一部

14.打击未成年人犯罪要宽严相济,不能一味地从轻,同时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工作。

七部

15.加大对侦查活动监督和对公安立案的监督力度,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责。

一部

16.对刑事风险提示函主动告知制度要具体化。

三部

民事检察

17.加大对虚假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形成打击合力,遏制虚假诉讼案件上升的态势。

五部

18.学好用法《民法典》,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五部

行政检察

19.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督,制发检察建议要持续跟踪,落实监管和主体责任到位。

六部

 

公益诉讼

20.加大公益诉讼办理力度,协调好办案数量和办案质效的关系,不能一味的追求数量,不注重质量。

六部

21.建议联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已经出台的《公益诉讼决议》进行“回头看”,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回访办案效果,确保实效。

六部

22.加强对食品安全方面的公益诉讼检察力度,为提升扬州美食之都贡献力量。

六部

队伍

建设

方面

 

打造四个

“铁一般”

检察队伍

23.领导班子要重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建设。

人事处

24.建立制度化、常态化选派优秀年轻干警到基层院挂职锻炼,解决基层人员不足、能力不足问题,强化上下联动,开展互动交流。

人事处

25.基层院人才流失比较多,要想方设法提高基层院工资待遇,做好拴心留人工作。

人事处

26.建议严管和厚爱并重,给检察官更多平台展示,体现成就感。

人事处

27.加强检察官专业化人才队伍培养,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

宣教处

检察

宣传

方面

提升

检察工作

社会知晓度

 

28.加强检察宣传,运用新媒体、新媒介等方式,让群众了解检察办案故事、检察官先进事迹。

宣教处

29.加大对检察建议、类案分析的宣传力度,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提高企业、群众的法律素养。

宣教处

业务部门


序号

编号

代表委员姓名

名称

承办部门

办理情况

1

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张媛媛等代表

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企发展”的议案

第三检察部

已向人大报告

2

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顾金标

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六稳’‘六保’的建议”

第三检察部

已向人大报告

3

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14提案的会办意见

丁玉祥

关于“基层反映网贷平台套路贷有抬头趋势”的议案

第一检察部

已向政协报告

4

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76提案的会办意见

张健

关于“加强对基层法院监督”的提案

第二检察部

已向政协报告

5

关于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89提案的会办意见

史明

关于加快我市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议

 

第八检察部

已向政协报告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