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2021-09-30 18:18: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9月30日,扬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79次主任会议,听取政法系统单位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的汇报。会上,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代表市检察院报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戴飞检察长从“目标任务完成、深化‘回头看’、检察为民办实事”三个方面作了汇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扬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四项任务”,严格按照“三个环节”,确保76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一把手”履责指引,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开展全院干警自查事项填报,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深入整改。对两级检察院重点案件开展评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围绕“看学习教育效果、看案件线索办理、看顽瘴痼疾整治、看督导意见整改、看制度机制建设”五个重点,始终坚持“思想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确保教育整顿巩固提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重中之重,两级检察院开展专题学习,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对案件评查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点对点反馈承办人,逐条落实整改。围绕查纠整改情况建立了规范司法、办案制度、内部管理、外部协作等4个方面21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件件有回复”,回复率100%,对全市64件重复信访案件由院领导包案清理,在全省率先清零。

  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落实好扬州检察“为民办实事”十条举措,以检察工作实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战疫”一线保民生,院领导带头,党员干警率先,第一时间组建志愿队,全市570余名检察人员参与志愿服务一万余人次。开展百场精准普法活动,受众近2.5万人。通过检察开放日、座谈会,认真倾听代表委员、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逐条整改、逐一反馈。服务民营企业,妥善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52件,启动线上“扬州市护航民企法治基地”,助力复工复产,浏览量已过万次。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此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既是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勉励。扬州检察机关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把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和改进作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用教育整顿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