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检察用心用情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2022-04-07 12:24:00  来源:扬州检察

  “叮——”手机上传来讯息,扬州市检察院这周又向代表委员们通报检察工作啦!

  疫情当下,由于暂时不便走访代表委员,扬州市检察院及时转变思路,依托网络信息平台,选取全市检察机关重要工作、特色亮点等内容,及时发送给837名驻扬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469名代表委员系今年新当选履职,如何帮助他们更加深度了解、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当前代表联络工作的重点。

  “企业的技术秘密被盗或被明显抄袭,企业自身又无法证明损失程度。像这种情况,站在检察的角度怎么看呢?”在向新当选代表介绍检察职能时,市人大代表、扬州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张庆飞提出疑问。对此,市检察院及时安排职能部门从商业秘密法律保护、损失鉴定等方面给予答复。

  在今年的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委员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对检察机关更好服务保障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充分履行职责提出了殷切希望,并在加大司法机关内部协作、融入社会治理、提升检察工作社会知晓度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31条意见建议。

  对此,市检察院党组专门研究制定了意见建议分解落实任务清单,明确了职能部门和落实举措,并就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形成全年计划书,要求以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高质量落实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等重大案件高度关注。今年临近两会时,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反洗钱领域案件,该院检察长将该案件办理情况以及案件背后折射出的社会治理问题,专题报告给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王静成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各主管部门加强配合,形成打击合力,斩断“黑灰产”伸向互联网金融的魔爪。对此,扬州检察机关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加强与银行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警惕防范新型网络犯罪,合力强化金融安全。

  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如何从自身履职角度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分关切。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赵波就向检察机关提出:“法治化公平竞争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赵波代表耐心举例说明:“假冒伪劣产品对正牌优质产品的不公平竞争主要体现在,其性能劣质、低价倾销,往往使优质产品失去市场,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对此,扬州检察机关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工作,健全涉企涉科研特殊办理机制,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深化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江都检察院年轻干警组成宣讲团,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法治宣讲,立足预防犯罪的前端,进一步增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

  关系群众衣食住行安全与利益的民生问题同样也是代表们热切关注的重点。对此,扬州检察机关深化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的代表职责。近日,邗江区检察院启动“护航美食名城、守护舌尖安全”专项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加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并将严厉打击在扬州老鹅、扬州包子等“特色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等损坏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今年3月,该院办理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江苏省检察院与省消保委联合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扬州检察机关将慎终如始,更加用心用情、规范精准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专题检察开放日、开放式检委会、公开听证会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代表委员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和答复质效,以代表委员有力监督,促进检察履职更加规范、优质、高效。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