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州首个检察听证员库建立 20名听证员“持证上岗”
2022-02-22 17:14:00  来源:扬州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高邮市检察院组建全市首个检察听证员库,为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供“外脑”支持。

  2月17日,高邮市检察院第一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初任培训班举行,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社区网格员、法律工作者、基层群众代表等受邀参加活动。

  “建立检察听证员库,旨在吸纳社会人士作为听证员参与检察听证工作,在检察机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相关办案单位、第三方听证员之间构建起良性互动机制。

  高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首先发表致辞并介绍近年来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以来,高邮市检察院先后就37起存在争议、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召开检察听证会,并尝试把听证会现场搬到线上、搬进农村、搬进群众家中、搬进案发地,进一步放大了释法普法效果。

  高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万钧希望检察机关围绕扬州市政法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深学笃行、抓好落实,将检察听证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会上宣读了检察听证员聘任决定并颁发聘书。高邮市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先行先试,完成了第一批20名检察听证员的选聘工作,任期为三年,首批检察听证员均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涵盖了不同职业领域。

  检察听证员代表吉忠山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尽快融入新角色,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以及检察听证相关法律规定的学习,履行好听证员职责,为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听证员参加初任培训,认真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还参观了高邮市检察院院史陈列室、廉政文化长廊和检察听证室。

  “检察机关要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细抓实,及时总结听证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检察听证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

  谈及下一步如何发挥好检察听证员库作用,进一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扬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姚仕廉说。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