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寄语青年干警:怀揣梦想,砥砺前行
2018-02-27 10:05:00  来源:清风苑

 

  春到人间万物鲜。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在《清风苑》全新改版之际,很高兴能与年轻的检察干警谈谈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法治建设寄予厚望,希望我们通过依法履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有迎接挑战的热情与勇气,更要有抓住机遇的能力与信心。前阵子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唤起了大家对理想、人生、信念、青春的回忆与思考。那么,身为检察人的你们,是否也曾和自己的内心进行过一次真诚且深刻的对话?建议你们思考并看清以下几件事。

  看清“检察”

  检察机关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唯一代表国家行使公诉权的机关,在国家诉讼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检察机关一方面依法提起刑事公诉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另一方面依法开展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这些职能没有因监察体制改革而有所变化。因此要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没有诉就没有辩,也没有审。新时代的检察人,应有充分的检察自信。

  我们读法律的人,追求的是学以致用、专业对口。我是华政毕业的,这么多年的工作都与法律有关,我感到很幸福。而读法律的人,也多少都有着家国情怀、法治梦想。检察机关的天然职责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在检察事业大平台上,你们可以尽情地实现自己的法治梦想,可以通过努力维护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的安全与利益。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进入快车道,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越来越强,社会法治文明建设越来越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检察机关做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全国人大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全新职能;司法体制改革为检察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现在正是你们大显身手、大展拳脚的机遇。因此,新时代的检察人,更应珍惜这样的机遇。

  看清“自己”

  有句话说得好:“你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在迷茫或抱怨之前,是否应该仔细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是稳定安逸的糊口差事,还是想实实在在做点事;是无需进取的安贫乐道,还是不忘初心,在岗位上有建树,在法治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不同的认知与定位,就会使你走向不同的路,结出不同的果。

  因此,在看清自己的才能基础上,要正确认识自己的才华,正确看待自己的才能与岗位安排晋升的关系。习总书记曾说,“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要调整好心态,专注于提升自己的能力。固基修道,履方致远。

  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志产生心理失衡,陷入焦虑和迷茫,可能是在看待问题方面考虑个人得失多,埋怨客观条件多,而忽略了对自身的认识,境界不高,能力水平不足。大家要把自身放在检察事业的格局中去考虑,不能斤斤计较于一时之得失,要用“工匠精神”历练自己,提升自己,这样才有升华的空间。

  看清“出路”

  检察机关是以办案为特征的机构,检察官是以办案为职业的“特殊公务员”。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

  寻找出路,一方面,要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另一方面,要正视自己的才华。成功的人,往往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起点可以相同,但能够把握转折点,终点就会大大不同。

  例如何帆、王勇、桂公梓、CU检,他们或精进专业,成为专家型人才;或发挥专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这个时代欢迎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这个时代也必将成就每一个矢志不移的追梦人。

  对话:

  《清风苑》:对于业务部门的干警们来说,在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上,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刘华:一句话——练好内功,掌握检察办案的独门秘籍,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行家里手。除了在办案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还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比如公诉人靠嘴巴吃饭,就要锻炼口才,加强语言表达能力和庭上应对能力、询问技巧。控申部门干警直接面对群众,而且是焦虑、有怨气的群众,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信访群众讲清楚法律道理,也是一个考验我们业务能力的工作。

  近年来,省院各部门、各市院组织了各种强化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的竞赛、评选等,让青年干警不断得到激励和锻炼,使他们在良好的教育培训和职业氛围中成长进步。未来这样的活动还会有很多。

  《清风苑》:有人说,综合部门的同志不需要提高专业化能力水平。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刘华:综合部门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服务保障部门,工作定位就是围绕检察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保障能力。综合部门也要专业化管理,不能再按照原来的传统化、粗放式管理,否则就不能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比如说,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要有一个精准分类,把人、岗匹配好。做好研究性的、程序性的或者事务性的、劳务性的事务分类,实现精细、精准管理。再如干部处,其实有点像企业HR,要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型,摒弃传统的管干部、办手续的做法,对各部门、对各级院的人头要熟,要会做“猎头”,这是现代高端的人才管理。

  今年省院将组织参观一些著名的外企民企和律师事务所,去看看他们的公共管理部门是怎样的专业化、项目化的团体,目标任务是如何落实、考核的,感受一下什么是现代专业化管理。

  《清风苑》:作为省检察院检察长,您在工作中是否曾听到基层的青年干警发出过“怀才不遇”的感叹?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刘华: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我想对青年干警们说的是,你们有现在的岗位和平台展示自己的能力,组织上也通过各种渠道在关注你们。以我的经历而言,如果一个人老想着在职级上晋升,就会影响情绪,进而影响工作;而如果把心放在本职工作上,苦练内功,厚积薄发,机会反而会不请自来。

  工作中,我也经常听到种种怀才不遇的牢骚。我想他们可能没有正确看待自己的才华。孔子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意思就是不发愁没有职位,只发愁没有任职的本领;不要担心没有人了解自己,应当追求值得使别人了解自己的本领。

  当今社会,是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多元社会,每个人都要有正确的心态,在各自岗位上磨练自己。

  《清风苑》:在新的一年中,院党组将为青年干警搭建哪些成长的平台和空间?对于检察机关之外的青年政法干警,您还有哪些建议?

  刘华:院党组会继续跟踪、关注大家的成长。全省各级院都在制定江苏检察人才梯队计划,把有希望有潜力的苗子放到培养计划中,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精心培养。

  此外,新的一年还将贴合干警思想,实时围绕检察工作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比如召集开展相关论坛,让从检多年的干警谈谈心路历程、体验,这样既能教育一大批人,也能为干警们提供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平台。

  党的十九大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升级的嘹亮号角,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一支胸怀天下、情系民生、心存正义、脚踏实地的法治人才队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希望每一个青年政法干警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责编 卢颖)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