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召开 戴飞检察长提出“六个更加注重聚焦”
2018-12-10 09:15: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广检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2019年全市检察重点工作,推动扬州检察科学发展,12月7日,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在广陵区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天,我们主要听各基层院的检察长们说,大家畅所欲言。”市检察院戴飞检察长认真听取了各基层院工作汇报,宝应、高邮、仪征、江都、邗江、广陵和开发区院的7名检察长依次作汇报。

  “我们平时都讲主责主业,但我们的主责主业,新的一年有新的内涵。”对于2019年扬州检察工作,市院戴飞检察长提出要做到“六个更加注重聚焦”。

  一是更加注重聚焦主责主业。新的刑诉法赋予了检察机关一些新职能,各基层检察院要明确传统业务和新赋职能的区别,有的业务需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有的业务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央和高检院工作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认罪认罚制度适用、自行补充侦查权行使等方面认真履行检察职责,用足、用好宪法和新刑诉法赋予的各项职权。

  二是更加注重聚焦高质量发展。过去的一年,扬州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精品案件,有的还纷纷入选高检院、省院典型案例,取得了一些成效。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精细、精准、精品理念,引导承办人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不能机械办案,要加强释法说理,注重开展案件评析,进一步挖掘案件背后反映的社会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和各类宣传载体,公开案件办理的过程和效果,进一步回应社会和群众的关切。

  三是更加注重聚焦取长补短。每个基层院都坚持问题导向,找出了自己的短板,明确了发展目标。对于基础好、有成效的工作,要发挥放大效应,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于自己的短处和不足,要想办法、下力气尽快破解。

  四是更加注重聚焦专业化队伍。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要看人,基层院检察长都担负着培养人、塑造人、使用人的角色,大家要舍得投入精力,要想办法让学习培训的人、参与竞赛的人有压力、有付出、有收获。

  五是更加注重聚焦从严治检。对于司法办案、人的使用和内部管理,都要坚持从严治检。各基层院每个月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听一听、排一排、看一看,排查不稳定的隐患,找出不规范的地方,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六是更加注重聚焦凝心聚力。要尊重检察干警的主体地位,善待每个干警,通过各类阵地建设、文化建设,进一步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每个干警都能找到检察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务虚会上,市检察院李秋航副检察长还传达了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市委政法委孔令俊书记在宝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落实好有关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广陵区检察院愿景主题区、运动活力主题区、廉政阶梯,在广检书房观看了宣传片,听取了该院青年干警带来的“检察正青春”2018广检青工委工作总结汇报的PPT主题讲演,感受广陵检察人才队伍的年轻活力和蓬勃朝气。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