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江苏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扬州召开
2019-12-11 21:08: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我是来交作业的…”面对1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江苏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诚挚地说。

  

  12月11日上午,江苏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扬州市检察院召开,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全国政协委员、7名江苏省人大代表、3名江苏省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忠盛主持。

  会上,代表委员们分别观看了江苏省检察工作专题片《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扬州市检察工作宣传片《守望幸福映初心》。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着重从六个方面通报了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强化诉讼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正公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用心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代表委员们对2019年全省和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董玉海(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扬州市委会主委、扬州市政协副主席):一年来,省市检察机关全面、专业、创新地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为检察机关点赞。建议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落实最高检规定,对非公经济在法律限度内适当倾斜,办理案件时,要适时征求社会层面的意见;对涉企案件,及时督促公安机关结案;加大与公安机关配合,推动出具企业家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工作规范化。

  高毅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玉器厂玉雕设计师):建议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

  吴义彪(省人大代表、江苏华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合规合法经营,是每一个企业都面临的重大课题,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服务的精准性,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何其新(省人大代表、江苏波司登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感谢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所做积极努力,让企业和企业家增强了信心。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妥善慎重办理涉企案件。

  赵波(省人大代表、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设计师): 检察机关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在促进民企合规合法经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要进一步拓展思路。

  陈巧云(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江都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双拥办主任):感受到检察机关满满的为民情怀,这一年检察工作,可谓重拳出击有力度、司法担当有温度、保障民生有举措、诉讼监督有实效。建议检法协同,进一步加大公开庭审案件的范围;加大对检察干警的人文关怀。

  冯景文(省人大代表、扬州市邗江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数据翔实,案例鲜活,检察工作有重点、有亮点、有成效。建议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加大成果宣传,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

  薛元金(省人大代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感触很深。检察机关通过履职,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守护了百姓钱袋子,让江苏的营商环境更加宽松,让广大青少年更加知法懂法,从严治检,也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更加放心。希望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更要协同各方妥善解决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萍(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皇宫社区居委会主任):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反映了2019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建议加强公检法司之间沟通联系,加大案件调处力度,妥善把矛盾化解落在基层;加大融资、金融诈骗、保健品诈骗等案件的打击力度;对社区做好后续照管工作给予一定层面的法律帮助。

  华德荣(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扬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检察机关履职政治站位高,系统组织水平高,社会整体形象高。建议固化经验做法,积极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江苏检察力量;要进一步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杨文喜(省政协委员、高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检察机关履行职能好,服务发展好,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建议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大典型案例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法、守法、用法。

  赵步洪(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植保研究室主任):建议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范围,比如在落实农业部提出的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方面,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市院戴飞检察长表示,将认真梳理代表意见和建议,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努力加以改进。市检察院将更加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工作情况,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争先进位、全面提升。

  “这些建议都很有建设性……”刘华检察长对代表委员们监督、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对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关注的问题,刘华检察长表示,能够立即落实的,马上就办,其他建议也将认真整理,充分研究,予以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