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结婚,先买软件?
2018-01-11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康锦、乔晋芳

   

  开文/图

  30岁出头的单身男青年李某,通过微信结识了同样正在找朋友的“女青年张佳茜”。在对方“先买软件再结婚”的“承诺”下,李某被“爱情”冲昏头脑,先后支付对方交通费及购买软件费用近7000元,结果连“女朋友”的面也没见到。

  2017年4月,在广西一工地打工的李某,收到了一条请求添加好友的微信。没有多想,他便同意了对方的请求。

  对方自称“张佳茜”,26岁,单身,目前在一家公司做文员,添加好友是为了找个知心的朋友。这让同样是单身的李某来了兴趣。聊天中,“张佳茜”向李某道出了自己的择偶标准:身高1米70以上,有稳定的工作,每月工资5000至10000元。

  对比自己1米62的身高,每月两三千元的打工收入,这样的择偶条件让李某感到自惭形秽。但对方一句“机会不是没有,关键要看表现好不好,表现好了,感觉来了,同样可以做男朋友”,又让李某看到了希望。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两人通过微信频频联系,很快熟悉起来,并以“老公”“老婆”称呼对方。

  2017年7月,“张佳茜”在一次聊天时告诉李某,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开了一家网店,使用一款名叫“淘悠悠电商私人管家”的软件,每个月都能获得可观的收入,推荐李某也购买这款软件,两个人今后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开网店,好让将来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见对方流露出为未来打算的意思,李某提出结婚之后再买软件,被“张佳茜”一口回绝:必须买完软件才能结婚。李某邀请她来广西老家做客,先后两次支付交通费用3400元,但对方始终坚持先买软件再见面。就这样,在僵持了三四天后,双方不欢而散。

  到了2017年10月,手头有了些积蓄的李某,为了能及早和“张佳茜”结婚,同意了对方先购买软件的要求。在“张佳茜”一步一步指点下,他花3488元购买了这款软件一年的使用权。但他买软件的第二天,“张佳茜”就“出事”了。

  其实,所谓的26岁单身女青年“张佳茜”,是一名90后的男青年,名叫陈海洋。2017年3月,他到河南耀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做业务员,使用女性头像和女人身份,推销“淘悠悠电商私人管家”软件,半年多时间里,先后销售该软件10余套。

  2017年10月23日,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升龙天玺8号楼的河南耀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大量男女青年在房间内通过电脑网络进行聊天,有电信诈骗嫌疑,遂组织警力进行查处,现场控制涉案嫌疑人员30余人。

  经讯问,该公司组织人员通过虚拟女性身份、发送虚假业绩截图、利用虚假承诺等形式,在网络上销售“淘悠悠电商私人管家”软件实施诈骗,诱使网民缴纳软件会费3988元、7388元、19888元不等,非法获利200余万元。

  公司负责人阮锴飚供述,该公司共有3个办公地点,通过网络发布信息招聘人员推销“淘悠悠电商私人管家”的软件,利用微信摇一摇、附近的人、漂流瓶等方式搜索并添加陌生人的微信号,进行推销。为了便于和客户拉近距离,他们让员工专门把头像设置为女性,使用女性的语气与对方聊天,谎称每天获利数百元,欺骗客户购买软件。

  2017年11月30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阮锴飚、陈海洋等2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