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亲密爱人,缘何成为夺命凶手?
2018-03-16 11:05:00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大街上持刀杀妻
  
  2016年10月14日18时许,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黄村派出所的民警韦熠正在值班室值班。忽然间,他看到一名年轻男子急匆匆地骑着电动摩托车冲进了派出所。从这名男子的异常表现上看,韦熠觉察到事情非同小可!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以至于让这名男子神情如此慌张呢?
  原来,这名男子是一杀人现场的目击者,其亲眼目睹了案情的整个过程,现在是前来报案的。他对韦熠说,刚才下班途经柳北区桂景湾路幼儿园(下称幼儿园)门前T字路口时,看到一名四十出头的中年男子正在挥刀捅向一青年女子腹部并割颈,导致该女子跌倒后才离开。可刚走几步,他又折回,残忍地在该女子的喉咙部位划了一刀!现场太血腥了,估计那名女子已经气绝身亡!
  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敢在大庭广众面前杀人,这在治安良好的柳北区一带实属罕见!由于案件性质恶劣,所以,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案发地点。那时,现场周边已经围了不少的人,民警看到幼儿园门前两三米远的地方躺着一名女性,脖子周围有大量血迹。经查看发现,该女子已经没有了呼吸。而此时,已离案发时间过去好几分钟了,行凶者已经离开了现场!人命关天,事不宜迟,民警根据周围群众提供的线索,快速作出反应——朝着桂景湾路与北雀路交汇处往南进行追踪。在追了约200米处的人行道上,民警发现了疑似犯罪嫌疑人,于是将其截停下来了解情况。可让民警没想到的是,这名嫌疑人神态自若,就像正常人一样在行走!见到民警并不慌张,更没有想逃跑的意图,也未做任何反抗??
  民警在案发现场附近找到了作案用的凶器。
  大街上持刀杀人,可见嫌疑人的作案手段是极其残暴的。此案一发生,立即在当地引发了民众的广泛关注。大家都在猜测,这名犯罪嫌疑人和女被害人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随着犯罪嫌疑人到案之后,这个谜团终于被揭开。
  经审讯,嫌疑男子自称姓张,名朝波,42岁,他杀害的正是与其同床共枕的妻子陆晓颖。
  之后,张朝波交代了自己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整个过程:我是来宾市武宣县东乡镇的村民,和陆晓颖是2010年在网上聊天认识的,两人很谈得来。虽然陆晓颖家在柳州市,但彼此都有离不开对方的感觉。就这样,我们越走越近。可相处不久,却遭到陆晓颖家人的强烈反对。尽管面对着来自家人的阻挠远距离的异地恋、八岁的年龄差距等困扰,但都未能阻挡我们想要在一起的决心。2011年,陆晓颖顶着家庭的压力,与我结婚了。可是,相爱容易,相处太难。婚后面对现实中的柴米油盐以及性格上的差异,我们的观点大相径庭!但我一直迁就着她。而她只顾自己,从不考虑我的感受。她懒得出奇,还不让我干事业,叫我整日陪着她!我们经常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发生争执。鉴于她比我小好几岁,每次争吵都是我先息事宁人,谦让她。我最看不惯她的就是好吃懒做,总是伸手问我要钱。给她,她就笑;不给,她就闹。我几乎每天都给她三五百元钱,有时甚至一两千,我在外地开厂赚的钱,都被她花光了。见我再无油水可捞,她便移情别恋,另外找人,玩起婚外情,并跟我闹离婚。2015年8月左右,我们因离婚纠纷分居至今。她不仅骗了我的感情,也骗了我的钱??
  那么,张朝波说的是事实吗?陆晓颖真的是一个不合格的妻子吗?民警走访了陆晓颖的家人,但其姐姐的说法却与张朝波说的大相径庭。陆姐说:我妹妹跟张朝波处对象,我们全家人都不赞成。尽管如此,但他们后来还是走到了一起。婚后,我妹妹勤俭持家,安分守己。而张朝波却好逸恶劳,在家是个甩手掌柜,不顾妻儿,整日游手好闲,大男子主义非常严重,在家就像只老虎一样称王称霸。但在外面却装老实,简直就是个两面人。不仅如此,他还嗜赌如命,把开厂赚的钱都给败完了??
  双方说法不一。由于死无对证,因而,谁是谁非?无法定夺。但是,当街杀人一事,张朝波是认可的。
  可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张朝波和陆晓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张朝波不顾一切当众杀妻呢?是否还有别的隐情?
  
  
  
  丈夫被提起公诉
  
  那么,当天在幼儿园门口,张朝波和他妻子究竟有什么解不开的仇恨,以至于他要亲手杀害自己的妻子?2017年7月25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中,公诉人指控,2016年10月14日上午,张朝波在一杂货店购买了一把刀具。同日18时许,张朝波在幼儿园门前路段与被害人陆晓颖因离婚问题发生争执,张朝波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尖刀,朝陆晓颖腹部连捅三刀!后又持刀朝陆晓颖颈部连割数刀。见陆晓颖倒地,张朝波便离开现场。可走了数米又返回到陆晓颖身边,持刀在陆晓颖的颈部割了一刀,致陆晓颖当场死亡。之后,张朝波逃离现场。
  公诉人认为,张朝波目无国法,故意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针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张朝波发表了简要意见:我当时头脑很混乱,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民警讯问时,我都要晕过去了。后来他们拿那个视频给我看时,我怎么也回忆不起自己做了那种丧心病狂的事。
  “那你对起诉书指控的这个事实认可吗?”
  “我看到了那个视频,感觉的确是我所为。”
  对于公诉人的指控,张朝波承认了犯罪事实。但他又辩解说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将妻子杀害的,因为也从没想过要置妻子于死地。只是当时自己头脑很混乱,血压又高,连当天吃了什么饭菜都不记得了。因为这几年来,自己精神状况都很反常,有时甚至不知道前一秒钟做了什么事。清醒过来的时候,曾去医院检查,但医生说没事。
  见张朝波称自己精神状况反常,去过医院检查,主审法官便问他是检查高血压吗?张朝波先说是的,紧接着又补充说,还有脑部问题??
  “你为什么要拿刀去杀被害人?”公诉人提问。
  “主要是我约她出来协商离婚一事,因为我想要孩子的抚养权。可她用语言刺激了我,还动手打我。后来,我就情绪失控了??”
  “她是怎样刺激和动手打你的?”
  “她说我在外面一年多了,一分钱都没有寄回来,现在孩子大了又回来抢孩子,所以她不让我看小孩儿。那时候我对她是有感情的,但是她对我没有感情而已。前几天,陆晓颖再次找我,谈论离婚的事。我考虑再三,最终决定跟她离婚。所以,事发当天我联系了她。考虑到她每天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所以为了方便,我约她在孩子上学的幼儿园门口见面。可两人一见面就开始吵。我跟她说,离婚可以,但你要把以前我给的钱还点给我,哪怕一两万也行。我为什么要陆晓颖还点钱给我呢?是因为我妈年纪大了,又有病,而我现在又没有钱。但陆晓颖不仅一口拒绝,还开始辱骂我。并说,你妈和你家人不关我的事,就是死了,我也不拿一分钱出来!我听后很生气,当即就扯了一下她身上穿的那件衣服,说这都是我买给你的,你太没良心了。陆晓颖听罢,就伸手打我。后来,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那么,张朝波的作案工具——那把刀又是怎么来的呢?他是蓄谋已久提前准备,还是这只是一个巧合呢?
  至于这把刀的来源,张朝波说是从一个杂货店里买的。并解释为何要买这把刀的原因:我未买刀之前去看小孩儿的时候,陆晓颖在电话中对我说,你要是再来看小孩儿,我就找人来打断你的腿。她说她另有家了,和别人住在一起,警告我不要去打扰她的生活。由于陆晓颖对我多次进行恐吓,所以我在与她见面前,便买了这把刀,目的只是为了保护自己。
  那么,事情真的像张朝波所说的那样吗?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了路人吕某以及幼儿园园长和老师们的证言??
  张朝波认为,幼儿园园长的证言与事实不一样。他解释说,我掀开陆晓颖的衣服,并非看她是否怀孕,而是指出这件衣服是我帮她买的??
  公诉人认为,张朝波案前专门购买了一把尖刀,是一起有预谋有准备的犯罪。公诉人建议法庭综合本案的犯罪性质、情节后果、主观恶性等情节,对张朝波在故意杀人罪的法定量刑幅度内依法从严惩处。
  对此,张朝波并不认可自己有预谋,造成这样的结果,只是一时冲动。但对于故意杀人这个罪名,他说没有意见。
  张朝波的辩护律师发表了自己的辩护观点,其对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张朝波故意杀人罪的定性没有异议。但认为张朝波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具有从轻处罚的情节。结合张朝波当庭自愿认罪,辩护人建议对他从轻处罚,况且他还有一个四岁的小孩儿,如果对他判处死刑,那么,他的小孩儿就同时失去了父亲和母亲,这对小孩儿的成长是不利的。在本案中,辩护人还有疑点,认为天网的录像是不完整的,三个证人证言也不能反映整个事件的全部过程。所以其提出对张朝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或者是判处无期徒刑。
  本案中的陆晓颖,被害时年仅三十几岁,而残害她的竟是她的丈夫。曾经的亲密爱人,如今竟成为夺命凶手!张朝波当众杀妻,将会面临怎样的刑法?
  
  
  
  一审被判处死刑
  
  对于张朝波辩称的“陆晓颖曾威胁我说,如果再去看小孩儿,就找人打断我的腿??我出于防身之用,才买刀带刀的,事先并没有杀人的准备”之词,经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实,张朝波事先并没有与陆晓颖相约在幼儿园见面,因此陆晓颖不可能事先知道张朝波要来幼儿园找她,从而预先做好准备安排人员在幼儿园殴打张朝波。如果见面后陆晓颖再叫人过来,张朝波也有充足的时间逃离。故张朝波应当明知本次与陆晓颖会面不可能面临被伤害的紧急危险,仍执意携带一把刀刃长达18.5厘米的尖刀前往,显而易见,他是为实施杀人犯罪而做的准备。故张朝波辩称其不具有预谋犯罪的理由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另,张朝波还辩称,在案发前的吵架过程中,陆晓颖先动手打了他。经查,天网监控基本完整记录下了张朝波的作案经过。监控视频显示,在张朝波从包装袋内取出尖刀前约3至5秒,他有将手伸向陆晓颖的动作,陆晓颖也有用手拍开张朝波的动作,但无明显的打人行为。就目前的证据而言,不予认定被害人在本案中存在过错。张朝波所提及的陆晓颖先打他的辩解与事实不符,法院也不予采信。
  据此,柳州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张朝波不能正确处理婚姻家庭矛盾,故意剥夺其妻子陆晓颖的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张朝波为实施犯罪精心准备工具,在幼儿园门口这一公共场所连续捅刺被害人身体、多次切割被害人颈部,致被害人当场死亡。其犯罪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为严重,主观恶性极深,社会危害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本案虽是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张朝波归案后也基本如实供述其罪行且能认罪,但仍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故对辩护人对其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最终,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于2017年11月21日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朝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妻子横尸街头,凶手竟是与自己生活了多年的丈夫!令人唏嘘。那么,是什么不可调和的因素让他不顾一切当众杀妻呢?退一万步说,即使被害人如张朝波所说的那样有千般不是、万般不好,其就非得要对妻子痛下杀手吗?离婚也是一条途径啊!他为何不选择正确的方式而要剑走偏锋、害人害己呢?
  其实,每段婚姻、每个家庭之间有争吵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夫妻之间如果有什么问题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协商、相互尊重,那么就不至于发生上述这样的惨案了!如何正确地处理婚姻和家庭矛盾,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课题,千万不要让一场婚姻纠葛变成两个家庭永久的悲痛。
  (文中陆晓颖为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