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信用卡 店员网购POS机盗刷了10万余元
2018-03-22 09:09:00  来源:扬州晚报

  近日,扬州开发区八里镇的郭先生弄丢了信用卡,还没来得挂失补办,就在1分钟内接连收到3条刷卡短信——他的卡被盗刷了10万余元。开发区警方很快就将盗刷的嫌疑人小陈抓获归案,据陈某交代,因为郭先生就将密码写在了信用卡背面,他才顺利得手。

  信用卡背面有密码

  咖啡店店员动了歪心思

  “90后”小陈是湖北人,中专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去年,他应聘至泰兴的一家咖啡店,负责做咖啡、调饮料。

  去年11月中旬,保洁阿姨在店里拾到一张信用卡。为方便客人来找卡,保洁阿姨就把信用卡交给小陈,让他把卡放在吧台。

  小陈拿起卡翻看了一下,无意中瞥见信用卡背面写着6位数字。看到这串数字,小陈猜测,这可能就是信用卡的密码。趁店里没什么客人,小陈将信用卡插进店里的POS机,尝试着输入卡背面的6位数字,果不其然,这串数字正是信用卡的密码。

  见信用卡可以正常使用,小陈于是动起了歪心思。“那几天正好我的信用卡到了还钱的时候,但之前的工资全被我用掉了。”想到这里,小陈把信用卡揣进了自己的口袋里。

  网购POS机盗刷

  分3次刷走10万余元

  小陈知道,如果直接用这张信用卡消费或者套现,肯定会被人发现。如何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信用卡里的钱转出来呢?小陈想到了网购POS机,通过POS机对信用卡进行套现。小陈很快在网上联系上了一POS机卖家,购买了两台POS机。

  两天后,两台POS机寄到了小陈手中。经过一番调试后,小陈分3次从拾到的信用卡里刷走了10万余元,而这些钱全部转进了他的银行卡。小陈拿着这笔钱不仅还了自己的信用卡,还大肆挥霍了一番。

  警方远赴湖北

  将作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小陈盗刷信用卡的同时,卡主人郭先生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直到此时,郭先生才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丢了。随后,郭先生向开发区警方报警求助,开发区警方迅速介入调查。

  根据信用卡的消费记录,办案民警联系到了POS机的发行公司,调取了POS机的购买记录。随后,又根据POS机绑定的银行卡,办案民警发现是同一人所为。

  初步锁定嫌疑人后,办案民警又发现在操作POS机时,嫌疑人留下了一张照片(刷卡时,POS机系统要留刷卡人照片)。根据这张照片,郭先生回忆起,此人正是泰兴一家咖啡店的店员小陈。而当警方赶到泰兴时,小陈已经不在店里了。

  3月2日,警方发现小陈在湖北省某酒店落脚。警方远赴湖北,将小陈抓获归案。面对证据,小陈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查办之中。

  通讯员 李志 记者 支羽

  【警方提醒】

  信用卡如何防止盗刷?

  1.妥善保管个人信用卡及密码。万不可出借信用卡,发现信用卡丢失或信息泄露时,要及时进行挂失处理。

  2.注意用卡环境的安全性。在使用POS机消费时,不要让信用卡离开自己视线。检查POS机、刷卡卡槽处及服务人员双手是否有可疑装置,输入密码时应遮挡。同时,在第一次刷卡未成功时,短时间内不要进行第二次刷卡,可以提出更换POS机或现金结算。

  3.妥善保管存有信用卡信息的手机。数据恢复技术,可以大量恢复已删除或格式化后的设备信息。二手手机尽量不要出售。

  4.设置信用卡交易变动提醒短信,随时注意信用卡内的金额变化。

  5.避免在公共无线网络中使用网络支付,消费时不要随便扫描商家提供的二维码。

  6.及时通过个人征信系统查询名下信用卡情况,确认名下的信用卡数量及信用情况是否有误。

  7.出境旅游时,降低信用卡信用额度,尤其是前往某些欠发达国家时。

  8.保管好信用卡交易凭条,不要随意丢弃。

  9.不随便点击短信中的链接,谨防诈骗电话。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