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重拳出击化解风险 34吨危险废液被无害化处理
2018-04-16 17:05: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江苏淮安4月16日电(通讯员 马雪峰 许一欣)近日,在江苏淮安开发区检察院的持续跟踪监督下,两辆专业挂车一次性将34吨危险废物,安全转移到无锡一家危废处置企业进行了无害化处置,一项长达3年的环保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4吨危险废液“空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5年年初,江苏淮安圣达物流公司院内惊现34桶散发着刺鼻气味的“卤水”。经淮安市环境监测中心初步监测,该34吨“卤水”为废酸、废碱,疑为危险废物。

  获悉情况的开发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桶壁已有腐蚀迹象,随时可能发生泄漏,堆成山的大桶和刺鼻的气味,让他们捏了一把汗。

  事态紧急!开发区检察院随即启动了环境保护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牵头环保、公安部门展开调查,该批废液经查实系浙江省衢州市严姓企业主委托跨省非法运入。

  物流承运人驾驶卡车行使至淮安开发区境内时,发现车内散发出难闻的刺激性气味,在与托运人、收货人均无法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无奈就地将34桶废液停放,且未采取特殊防护措施,一旦泄露,将形成重大生态环境污染风险隐患。

    紧急启动环保检察监督联动处置机制化解风险

  开发区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机制,顺利促成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严姓企业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该院指派民行检察官提前介入,跟踪监督。组织召开了由市、区两级环保局、公安机关以及环保科技公司代表组成的涉案液体废物处置协调会,联合制定《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工作机制试行意见》,并参与监督制定了临时贮存方案。在该院督促下,2015年2月16日,各相关单位将34桶液体废物转驳至涟水县依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仓库内临时贮存。

  在此基础上,该院民行检察官多次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查勘,对案情进行全面分析,多方面收集和固定证据,研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和应对方案,为后续依法妥善处置危险废物打好基础。

    督促履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打出“组合拳”

  “虽然被告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将受到刑事处罚,但堆积在临时贮存点的危险废物谁来处理34吨危险废物不处理,危险隐患就始终存在。”开发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文雅在协调会上表示,检察监督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不会有丝毫放松。

  随后,该院向该区环保分局、公安分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积极规范履职,提出建设性意见,对危险废物依法处置,防止污染扩散。这一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开发区环保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案件情况,并做好与废液源头地环保部门的协调工作。实时监测废液存储情况,及时更换容器,严防泄漏,积极组织废液成分鉴定工作。后经省环境科学学会鉴定,该液体废弃物为具有腐蚀性的危险废物。

  2018年3月28日,开发区环保分局的同志打来电话:“文科长,我们终于找到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了!”次日,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至此,文雅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到此,开发区检察院并没有就此停下步伐,向严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开发区检察院已向淮安市人民检察院移送了公益诉讼线索,该批危险废物鉴定、储存及处置费用将全部由违法者买单。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