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餐盒污染不容忽视 网络订餐隐忧待解
2018-05-16 11:43:00  来源:经济日报

  足不出户,只需轻点手机,几十分钟后一份热腾腾的美食即送到面前。可以说,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然而,不少读者反映,外卖送餐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隐忧,引起公众高度关注。

  确保线上线下监管一致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迅捷的网络支付和日益发达的配送网络,催生了以“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为代表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在线外卖市场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亿人,同比增长18%。

  与此同时,网络订餐行业中鱼龙混杂的局面并不少见,部分网络订餐平台对入驻餐厅店面情况和证照真假疏于审核,无形中为无照无证非法餐饮经营敞开了大门,使得“线下被关门”的店铺“线上照样开”,一些“黑作坊”更是游离在监管之外。

  2017年12月底,为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约谈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等国内主要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时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副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强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开办者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规范入网商家经营活动,配合监管部门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促进“互联网+餐饮”的健康发展。

  政策出台之后,各网络订餐平台也纷纷亮剑。美团外卖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了《美团点评餐饮安全管理办法》,从入网前资质核查、入网后定期核验等两方面对商户实行严格审核。饿了么则推出千人客服、三重审核、直播后厨等七项举措,并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部门严审商户资质。2016年9月份,饿了么还邀请天祥集团对平台商户线下核查,成为业内第一个启用第三方食品安全监督服务的外卖平台。

  由于网络订餐的特殊性,网络订餐背后存在的餐馆无证、厨房卫生脏乱不堪等种种乱象,一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在监管中,外卖骑手无疑是网络餐饮无证照整治的生力军。美团外卖充分发挥外卖骑手日常与商户接触多、能够了解到一手情况的特点,与上海市食药监局建立了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目前,美团外卖在上海徐汇区试点实施举报奖励机制,已有多个成功案例。

    安全第一速度第二

  为缩短派送时间,提高派送效率,特别是在吃饭时间,风驰电掣的“外卖骑士”令许多路人避之不及。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给人们的出行增加了不少隐患。

  针对这一现象,今年3月26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部门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快递暂行条例》的要求,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快递外卖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部分为求速度、多次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美团外卖则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对情节较轻的骑手减少或限制接单,从订单数量上限制骑手,促使其遵守交规。对于多次违规但情节不严重者,强制骑手停驶1天至15天。停驶期内要求骑手作为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同时必须通过交通安全考试才能恢复上岗。对于个别多次或主观恶意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美团外卖表示对其立即拉黑,并同步告知其他配送平台,全行业通报。

  为了避免违规行车、确保送餐安全,饿了么也经常邀请交通管理部门对骑手做交通安全培训,讲解交通法规,提升安全意识。对于自营团队,饿了么每周在不同城市安排3场至4场专场培训;对于众包和第三方代理骑手,饿了么2016年下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成都等重点城市开展全面集训。进入2017年,针对33个重点城市的新一轮交通安全培训已经展开,饿了么与当地交警部门携手,邀请交警现场对骑手们授课,讲解交通法规。

  “消费者是网络餐饮服务的参与者,也是食品安全最终的感知者和受益者。”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表示,消费者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对食品安全违法现象和隐患积极监督、投诉、举报的同时,对于外卖配送员的送餐时间也不应过于苛刻,特别是遇到极端天气,更应多一些理解。

  总的来说,要守住快递外卖交通安全的红线,还需多方协力。公安部交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呼吁,广大快递、外卖行业配送员要珍爱生命,做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的示范者,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快递外卖企业也要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配送。

    餐盒污染不容忽视

  经常点外卖的人可能知道,每次收到的外卖包装都特别“严实”。一份麻辣烫外卖,主菜有大盒,小菜有小盒,调料有密封袋,为了防止漏汤,餐盒层层裹上保鲜膜,还有塑料汤匙、一次性筷子、牙签、纸巾、塑料袋……外卖餐盒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根据公开数据保守估算,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总和早已超过2000多万单。以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能覆盖120万平方米的面积,铺满168个足球场。有环保组织调研发现,每单外卖平均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外卖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

  记者了解到,外卖使用的塑料制品材质多为聚丙烯、聚乙烯,很难降解。外卖垃圾除了餐盒、餐杯、塑料袋等,还掺杂着食物残渣。目前,外卖垃圾进入生活垃圾环卫处理系统后,一部分被填埋,一部分被焚烧,只有少量被回收利用。

  “从法律层面尽快落实外卖餐饮政策,加强消费者环保意识教育,以及加强行业自律对行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法律法规是否有强制性标准,餐饮提供者、外卖、消费者是否自律,与行业做得“好”与“不好”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外卖“可降解”餐盒成本控制问题可以想办法解决,但消费者环境意识是否得到有效提升也至关重要。

  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表示,餐饮业的食品安全是民生问题,又关乎着民心,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探索,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据介绍,2017年6月份,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家餐饮外卖企业,成立了“绿色外卖联盟”,并共同发布了“绿色外卖行业公约”,推动使用绿色餐具。美团外卖还设立了首席环保官,启动了“青山计划”,推动解决外卖行业环保问题。此外,美团外卖还在APP上增加了“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选项,后续将鼓励用户参与“自备餐具”活动,每月一天“美团外卖环保日”,向用户、商家宣传环保理念和公益行动等。

  “‘限塑令’实行已近10年,如今也只是主要集中在超市和商场里执行,外卖领域的相关法令近乎空白。”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认为,外卖餐饮行业监管亟待提升,“早起步,早主动”的企业尽早介入标准制定或可破题。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