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药”原来是自制小药丸
2018-05-23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将止痛药和木香粉等均匀搅拌,加上简单的包装,摇身一变,就成了保健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各地。4月11日,经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杨明、杨刚、范伟星、张玉田等8人因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拘役至三年有期徒刑,并被分别判处罚金。

  杨明祖传制作膏药,主治风湿、类风湿、腰疼、腿疼。后来,他又购买了制丸机和抛光机,开始做小药丸配合膏药一起卖,“也没有人教我,就是仗着自己对中药的了解,慢慢调制出来这么一个配方。”

  为了扩大销售量,2016年4月,杨明来到了河南郑州药品保健品交易市场,给许多店家发名片。事后,收到名片的范伟星打来了电话,预定治疗风湿、类风湿的药丸,约定价格每斤15元,先购买100斤。

  “根本没什么(生产)技术,就是先把双氯灭痛药片溶解到水里,然后混入木香粉、白芷粉、面粉,用制丸机制成小药丸,再放进抛光机里上色打磨成焦糖色。”杨明交代,“这种土法做的药丸,就是单纯止疼用的,肯定不能治疗风湿病。”

  “我也知道生产假药是违法的,但是有利润。”就这样,一年时间里,杨明生产的一万余斤药丸,通过杨刚送到物流公司,陆陆续续地销售给了范伟星。

  范伟星也没有闲着,他在附近农村租赁了两处厂房,添置了封口机、封装药丸的机器。收到第一批药丸后,范伟星的地下药厂就正式开工了。他找来了自己的两位同学帮忙,避重就轻地说明了自己药厂的生产情况,“流程很简单,就是把这些药丸用机器封装成小包,然后和说明书一起塞进药盒里。”还拿出了“洛阳海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康恩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个伪造的公章及营业执照。

  “说明书和药盒也是我从网上订制的,内容齐全,但细看肯定也能看出不正规。”按照范伟星的设计图样,黄绿色的药盒上印着“藏卫食准字(2006)第077号”,免费防伪查询电话、生产厂家。

  经过包装,这些半成品摇身一变,成了新鲜出炉的九味蛰虫丹,一种号称能治疗风湿、类风湿等顽固慢性疾病的“特效药”。

  范伟星最大的买家叫张玉田,在淘宝网上打着“原装正品”的旗号销售假药,药品主要销往了山东、河南等地,店铺9个月就销售了27万余元。

  “无论是买原料还是销售,我和对方之间彼此从不过问资质问题,大家都心知肚明。”张玉田交代,“大家从不见面交易,更不透露真实姓名,就连手机号、地址也都是假的。”

  办案检察官在此提醒:在网络监管尚不健全的今天,广大消费者应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不要私自购买奇珍异药,谨慎选择通过网络等方式购买药品。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