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忘记吃药犯病 持刀抢劫手机店获刑一年半
2018-05-23 14:5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扬州5月23日电(通讯员 杨轩 寒剑)一男子忘了吃药,犯精神分裂症,幻想自己是武士,持刀抢劫手机店。近日,经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以抢劫罪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2017年9月5日晚上10点多,一名男子来到扬州汊河一家手机店里,店员朱女士以为对方来买手机,立即上前接待。怎料,男子走到柜台前,掏出一把匕首,威胁朱女士和店长将店内两部手机给他,店长害怕激怒对方,只好照做,持刀男子拿着两部手机就往外走。该男子走到门口,突然冲店门口的女店员捅了一下,该店员吓得立即后退,对方捅了个空,拿着手机,逃离现场。

  确定男子走远后,店长立即报警,警方半小时后锁定了该男子,在对其进行现场盘查时发现,该男子词不达意,疑似精神病人。随后,民警将其口头传唤至公安机关,不料遭到对方激烈反抗,民警对其人身检查时,从其口袋内搜出一把匕首。

  经查,持刀男子名叫胡某,今年30岁。两三年前,胡某随父母来到扬州,暂住在扬州市汊河街道。2014年左右,胡某患上精神分裂症,2015年,他曾砸过汊河一家金店。胡某患病期间,胡父曾多次带他到医院就医,后一直在胡父的监督下进行药物治疗。案发当天,胡某父母外出工作,忘了监督胡某服药,没想到,胡某晚上就犯了病,跑出去抢劫。

  经司法鉴定,胡某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经鉴定,涉案两部手机共价值2698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胡某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鉴于胡某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且系坦白,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