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领公积金 舅舅外甥均涉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广陵检方提起公诉
2018-06-13 12: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儿子在外欠下巨额高利贷,被逼无奈,老父亲联合外甥女婿套取公积金,结果双双被捕。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对张明、李丁提起公诉。

  1月17日,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公安分局接到扬州市公积金中心报警称,一个名叫张明的人,骗提了9万多元公积金。公安机关随即介入调查,骗提内幕随之浮出水面。

  接报1个小时后,民警就将张明抓获归案。张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外甥女婿李丁也参与了这起案件。当天傍晚,李丁到公安局投案自首。

  张明骗提公积金的方法是典型的伪造亲属关系,以大病名义骗取公积金。张明是扬州一家国企职工,儿子在外面欠了几十万元高利贷,想到公积金账上有近10万元,就想先套出来还债。

  2017年12月,张明打电话给李丁,让其想办法把公积金套出来。李丁一口答应下来,并找到了小梅(另案处理)。

  “我打电话给小梅,问她能不能帮忙取公积金,她提出要20%的好处费。”李丁说道。

  “没过两天小梅就把材料寄了过来。按照她的要求我让单位开了收入证明,连同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传给了小梅。”张明的供述印证了李丁的陈述。

  不久,张明就收到了完整的假材料,里面有一个叫张菲的疾病诊断证明书、出院小结、收费票据和一本假户口本。

  2017年12月26日下午,张明把这些材料送到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当天套取了9.49万元公积金。(成超 袁洪中)

  (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