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以合伙开公司名义拘禁抢劫
2018-06-19 15:17:00  来源:澎湃新闻

  “兄弟,过来我们一起开公司,保证赚大钱当老板。”这是廖某的大学同学郑某近期打来的第九个电话,“苦口婆心”的劝导他出门干事创业。当他来到郑某的“公司”后,遭遇的却是非法拘禁、殴打、抢劫。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6月19日上午从湖南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5月30日,芙蓉公安分局连续奋战72小时,打掉一个涉嫌传销、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的涉恶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人,依法刑事拘留18人,连带破获系列案件12起,成功解救受害人13人,为长沙公安“扫黑除恶”再创佳绩。

  5月28日18时许,芙蓉公安分局马王堆派出所接110报警,称在长沙市马王堆某小区601房,有多人被强行拉入传销组织后被非法拘禁。接到报警后,值班所长苏泗元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全所紧急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调配刑侦精干力量展开调查。

  侦查发现这是一个以传销为幌子,实施非法拘禁、诈骗、抢劫等违法犯罪的涉恶团伙,该团伙成员众多,有相关规章制度,实施层级管理,有10多名受害人被该团伙控制。

  

  专案组迅速制定抓捕方案,集结警力进入指定“战斗”位置。当日20时许,抓捕组强行撞开房门,成功解救3名被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的受害人。并将房间内的杨某(女,21岁,湖南凤凰人)、左某(男,28岁,云南彝良人)、卢某(男,24岁,贵州人)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案件初战告捷。专案突审和调查工作随即展开,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小区A6栋、D4栋还有该团伙另外两处据点。当天23时许至第二天凌晨1时,专案组乘胜追击,将上述两处窝点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男,24岁,四川自贡人)、郑某(男,22岁,江西广丰人)等10人成功抓获。

  经查,2017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姚某、吴某等人以合伙开公司,虚构高回报产品的名义先后将15人骗至长沙,将受害人随身财物抢劫一空,使用暴力手段限制人身自由,逼迫其采取谈恋爱、交友、投资入股等方式发展下线。为便于作案,犯罪嫌疑人郑某、姚某、吴某等人在该小区3个不同楼栋设置了3个窝点,通过各个窝点进行不同层级、不同人员的日常管理和非法拘禁,实现有组织,大规模的抢骗犯罪活动。被胁迫的受害人“依葫芦画瓢”,对新进人员再骗、再抢、再非法拘禁,从受害人变犯罪嫌疑人,直至被抓获有15名受害人变成了帮凶和犯罪嫌疑人。

  此次抓捕行动,芙蓉警方成功解救13名被非法拘禁的受害人。目前,芙蓉警方已依法刑拘涉嫌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的郑某、杨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