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26"特大网络套路贷案批捕103名嫌犯
2018-07-19 10:42:00  来源:正义网

   借款1500元 还款5万多 

    浙江一“套路贷”案103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正义网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葛象慧)通过网贷平台与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如果逾期就通过恐吓、软暴力等威胁手段进行追讨,被害者往往被滚雪球般的债务逼得陷入绝境。浙江省最大的“套路贷”案件——浙江温岭“4·26特大网络套路贷”案件就是这种典型的“套路”。截至7月13日,这起“套路贷”案件已有103名犯罪嫌疑人被温岭市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

  今年2月中旬,温岭小伙子小林因为缺钱,在收到一条小额贷款的广告短信后联系了对方,对方自称是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网贷公司,证照齐全。

  小林向对方借款1500元,实际到账1100元,并被要求打了一张3000元的欠条,写明归还期限为5天,逾期费为每小时500元。网贷公司还要走了小林的微信以及手机通讯录等个人信息。

  5天时间到了,小林拿不出1500元还款。于是,网贷公司又向小林推荐了其他网贷公司,继续借款来支付本期本息。就这样通过反复平账,到了3月16日,小林累计网贷家数达60余家,本息已超过8万余元。虽然小林已经被迫支付了2万余元,但虚高的借条上,他的欠款竟然达到了20余万元。

  由于小林迟迟不能还款,网贷公司就用“呼死你”软件骚扰小林通讯录里的联系人,并扬言要将PS了小林头像的“因招嫖还账欠款”信息发布到网上。被逼无奈,小林的家属又帮其支付了3万余元,但网贷公司仍不罢休。4月26日,被债务逼得走投无路的小林来到温岭市公安局报案。

  警方立案侦查后发现,福建省鼎千公司、福州市龙腾肆海信息服务公司等存在“套路贷”犯罪的重大嫌疑。5月15日、6月1日,警方在福州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以福建人吴永杰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00多人,初步查明该网络犯罪团伙涉嫌用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方式骗取巨额钱财,涉案金额上亿元。

  小林的遭遇不是个案,该案的被害人遍布全国各省市,在该犯罪团伙通过网络实施软暴力的疯狂追讨下,不少被害人债台高筑走投无路,其中有2人甚至被逼自杀以逃避债务。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在“4· 26特大网络套路贷”犯罪案侦办期间,温岭市检察院就组织侦查监督部精干力量提前介入该案。通过先期研判,确定案件定性,并提出全方位的侦查取证意见。同时,该院及时掌握公安机关取证情况,实时审查证据,牵头召开温岭市公检法联席会议,就本案定性展开充分探讨。积极向浙江省、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汇报,取得工作指导与支持。

  案件进入审查逮捕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带领办案人员分赴台州市多个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分批次接待犯罪嫌疑人家属29人,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确保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

  截至目前,温岭市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批准逮捕“4·26特大网络套路贷”案犯罪嫌疑人103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