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利用"境外机"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 20名嫌犯被批捕
2018-08-10 15:1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深圳8月9日电(通讯员孟广军)生活中,不少人有种种资金需求,却受到信用卡额度限制。由于很多银行有规定,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有多笔消费记录的,可以快速为其提升信用额度,“境外机”应运而生。据说,它能实现持卡人足不出户境内刷卡,却能起到境外消费的效果,所以又被称为“提额神器”。

  近日,利用“境外机”秘密批量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案,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窃取信用卡信息、伪造金融票证、非法经营罪被批准逮捕。据悉,此类案件中,该案是全国首例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的案件。

  涉案物品。

  窃取上万条银行卡信息

  今年1月31日,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收到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移交的“境外机”案件线索后,以涉嫌窃取信用卡信息案、伪造金融票证案立案侦查。由于该案是新型信用卡犯罪且案情复杂,深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的检察官受邀提前介入。

  “这个案子是系列案件,涉及到深圳的两家公司和与之有关联的福建漳州、福建厦门、山东三个经营境外机的团伙。”主办该案的检察官甘露介绍说,这两家公司为犯罪团伙提供境外机硬件和软件,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窃取客户的信用卡全部信息和交易信息,存到后台数据库,再利用这些信息虚构境外消费,并收取高额手续费获利。经查,犯罪团伙通过境外机窃取的信用卡信息多达上万条,持卡人使用相关境外机虚构交易的金额已超过100万元,严重地扰乱了金融秩序。

  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后,向侦办民警全面了解案情,调取相应的案件材料,并多次召开检侦联席会议,重点解决了该案的法律适用问题和证据采信问题,明确了侦查方向,并指出该案犯罪嫌疑人还涉嫌非法经营罪,促使侦查机关增设了相关罪名立案侦查。

  7月31日,相关案件移送深圳市检察院审查逮捕。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检察官加班加点,完成了数万字的审查逮捕报告,并于8月5日批准逮捕20名犯罪嫌疑人。

  缴获的写入信用卡信息的刷卡槽、POS机与“境外机”。

  “境外机”背后的“秘密”

  境外机体积小,便于携带,大概只有中文传呼机大小。它的价格便宜,售价为三五十元人民币不等。它的操作也很简便,持卡人扫描其背面的二维码下载相应的APP后,使用蓝牙将手机和境外机连接,填写注册资料,输入需刷卡的信用卡信息(姓名、卡号、有效期、银行预留手机号等)并绑定持卡人同名的一张借记卡后,在APP上选择刷卡通道(通常选择为境外国家),然后输入刷卡金额(一般会要求持卡人刷100元至500元不等,金额不用太大)、密码、卡背面的CVV码,即完成刷卡。数分钟后,发卡行会收到持卡人在境外消费的记录。一段时间后,持卡人绑定的同名借记卡会收到刷卡金额的返现,一般是刷卡金额的60%-70%不等,其余则是手续费。

  由于是新型案件,检察官甘露下足功夫,将境外机里的“门道”研究得非常透彻。原来,境外机的实质,是一个读卡器。刷卡人在境外机上刷卡时,并没有真实消费,而是被窃取了信用卡信息;随后,犯罪嫌疑人利用获取的银行卡信息及密码,再次刷卡实际支付,从而现“境外消费”的效果。

  “犯罪团伙配合非常紧密,一般在半小时内就可完成实际支付”。检察官甘露说道,犯罪嫌疑人或者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获取外币支付的快捷通道,模拟境外消费的情景;或者将获取的信用卡信息写入白卡制造出新卡,通过在境外POS机上刷新卡和将境外的POS机拿到境内刷新卡的办法,制造出境外消费的情景。“这些交易都是虚构的。所谓境外刷卡、境外消费,不过是骗持卡人的障眼法罢了!”

  缴获的白卡和伪造的信用卡、写入信用卡信息的刷卡槽、POS机。

  警惕银行卡“盗刷”的风险

  甘露认为,“境外机”的运作过程,蕴含着巨大的违法犯罪风险。往小了说,这关系着用户“钱袋子”的安全;往大了说,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

  事实上,经向银行了解,持卡人在境外有消费,并不会理所当然地提升其信用额度。现实中,有的持卡人确实因此提高了信用额度,但是他的银行账户信息也就此“裸奔”了。“这就相当于给自己的未来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一旦嫌疑人使用相关信息制造伪卡盗刷,或者将相关信息泄露、转卖给他人,后果不堪设想。而如果信用卡已提高额度,用户遭受的损失可能更为严重。”甘露说。

  近期,中国银联专门就境外提额刷卡窃取信息,以及线上套现养卡所带来的信息泄露风险进行了提示。事实上,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的事件时有发生。由于银行负有保障客户银行卡账户内存款安全的义务,在银行卡被盗刷且无证据证明持卡人存在过错的情况下,银行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如果持卡人曾经使用境外机来提高额度,在没有找到盗刷的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下,那么银行卡被盗刷的责任是不是应该由持卡人自己来承担呢?

  “我们已建议侦查机关将从后台数据库获取的大量持卡人的信用卡信息反馈给各发卡银行进行换卡,或通知持卡人修改密码等,防范金融风险。”甘露提醒公众,及时将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如果发现银行卡出现异常交易时,要立即报警。“说到底,信用是做人的根本,靠投机取巧来提升额度,也许占小便宜吃大亏。”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