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县长爱莲
2018-01-10 17: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傅小菊

  连县长酷爱莲。一有空闲就挥毫泼墨画莲。

  一日清晨,连县长偶从莲池边穿过,后边传来一个声音:“连县长,好雅兴!”“是钱老板呀!”几句寒暄过后,连县长知道了钱老板打招呼的意思,不由皱起眉头:“工作上的事上办公室谈吧!”

  一天晚上,钱老板逮到个机会,将一幅《莲花图》送到连县长办公室。连县长瞥了一眼,“这是干吗?”“连县长,您是书画行家,您帮我鉴别鉴别真伪。”钱老板把画缓缓铺开。

  连县长从办公桌抽屉里找出放大镜,对着画仔细端详,不由地发出赞叹。“感觉好,就送给您!”钱老板得意地眨眨眼睛。“君子不夺人之爱,我欣赏欣赏就罢了。”“连县长跟我还客气……”“那行,我再好好欣赏欣赏,改天你来取。”

  钱老板走出办公大楼,回头望了望,摇了摇头,“连县长,也不过如此啊!”

  过了几日,钱老板的手机响了。一看是连县长办公室打来的,他立马来了精神。“喂,连县长好……我马上就过去!”挂了电话,钱老板赶往连县长办公室。他一路盘算,工程总投资多少?获利多少?还有道路工程、绿化工程……

  钱老板几乎连蹦带跳地来到连县长办公室。

  连县长一见他,就把一个画卷捧到他胸前:“钱老板,这画欣赏几天了,现在完璧归赵!”钱老板一时没晃过神来,前言不搭后语地说:“这,这,如何是好?”连县长诚恳地说:“你的意思我明白,但中央三令五申强调领导干部不能插手项目工程,据我了解,你的企业业绩不错,有实力中标,赶快回去准备吧!”

  钱老板脸色铁青,“哼”了一声,把画往桌子上一丢:“连县长,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这画您既然收了,想退,没门……”说完扬长而去。

  一年后,由钱老板承建的县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竣工典礼那天,连县长等领导登上游客中心二楼办公室,钱老板大老远就喊着:“连县长啊,我来晚了,我来晚了!”

  和几个县领导打过招呼,对面墙上悬挂的一幅《莲花图》让钱老板心中“咯噔”一下。纪委郑书记笑着对钱老板说:“是你的《莲花图》吧,钱老板?这画,我替你保管了整整一年,现在挂在这儿是不是最合适?”

  钱老板望了望连县长,望了望《莲花图》和在场的人,红着脸,握着连县长的手使劲摇……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