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寸感”之感
2018-03-19 09:29:00  来源:正义网法律博客

   分寸之事,蕴于万物之中,成就万物之理。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不至沸点水不开,行百里者半九十。竭泽而渔则明年无鱼,为山九仞却可能功亏一篑。火候不到,不可;过犹不及,仍为憾事。大到自然万物、社会百态,小到人情拿捏、琐事处理,分寸感都扮演着微妙且重要的角色。

   分寸之把握便是人生的艺术,其要有二:一是做人通情理但坚守原则底线,二是做事讲法度但勇于开拓创新。

   做人要讲分寸感,但不是圆滑世故,更不是得过且过。只求相安无事,凡事一团和气,“今天天气,哈哈!”对于是非“视若无睹”,唯做“好人”是最高信条,恰若《不成问题的问题》里的丁务源,只求“你好我好大家好”,就是不把责任感放在心上。对于这样的人,孔子给出了称谓:“乡愿”。如此做人,于事业上是慵懒无为、逃避责任,腐蚀高效务实的社会肌理;于生活里易虚与委蛇、心口不一,污染正直敢当的现实风气。想当年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明知当地官场“暗流涌动”,腐败滋长,就是不愿“得罪人”,不想“捅娄子”,选择睁只眼闭只眼,最后竟同流合污,沦落到阶下囚的结局。把做人知分寸当作圆滑机巧的“城府修炼”,甚至是不闻不问的“鸵鸟心态”,其实是废规矩、丢底线、失分寸。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底线,难保高格;失了分寸,失去人生。

   做事要讲分寸,但不是墨守陈规,更不是桎梏手脚。守规矩、知分寸不等于因循守旧,更不是束缚思想、固步自封。现在的一种现象是新形式主义大行其道:只说不做,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胸脯拍得震天响,工作一点没起色。当年安徽小岗村十八户居民包产到户,在多少人看来是“不合规矩”“不知分寸”的莽撞之举。如今中国尽享改革开放的红利,回头想来不禁为当年小岗村敢为人先之举赞叹不已。做事要创新,无创新无发展,要在大政方针的框架内结合各自实际,发扬敢创敢试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欲做揭天之功,必有惊人之举,而非亦步亦趋。

  “过犹不及”。分寸之间即见哲学,即人生,即事业。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