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春分
2018-03-21 11:56:00  来源:网络

春分分什么?春分习俗有哪些?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在中国古历中的记载为:“春分前三日,太阳入赤道内”。

  春分时节,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升到0℃以上,严寒已经逝去。春分一到,雨霁风光,岸柳青青,莺飞草长,燕子北归,小麦拔节,油菜花香。这时江南的降水迅速增多。

  北方春季少雨的地区要抓紧春灌,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注意防御晚霜冻害;南方仍需继续搞好排涝防渍工作。“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春分是植树造林的极好时机。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在思想上要保持轻松愉快,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起居方面要坚持适当锻炼、定时睡眠、定量用餐。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衣使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平衡的状态。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

  春分习俗:竖鸡蛋:“春分到,蛋儿俏”;吃春菜,喝春汤: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送春牛:挨家送春牛图,说春耕吉祥话;吃太阳糕:寓意“太阳高”,五谷丰登;犒劳耕牛、祭祀百鸟:祈祷丰年之意。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