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用心其实只是用脑
2018-03-22 13:19: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郑海啸

    ·套路再深,也只能算是“用脑”,而不是“用心”

    ·“用脑”比“不用脑”好,工匠精神值得大力提倡,但美好的人生大概还需要“用心”

    经常有人提起“用心”二字,我听过也就忘了。

    我不看电影已有很多年,但有篇《90岁的奥斯卡:套路太多,生命力太少》的短论深得我心:“奥斯卡的政治正确越走越圆熟,以至于当我们看到某部电影时,就知道它是否为奥斯卡定制以及它得奖的企图心有多大。但奥斯卡的生命力,或许不在于这些玩得越来越得心应手的套路,而在于那些更敢于表达人的复杂性、更有真诚表达欲的创作上。”套路再深,也只能算是“用脑”,而不是“用心”。

    那么,什么是“用心”?《小王子》中的一句话也许可以给我们启发:“眼睛是看不见的,得用心去寻找。”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的,是被称为“现代临床医学之父”的威廉·奥斯勒医师的几句话。奥斯勒医师这样告诉医学院的学生:“各位,机会为你们敞开着,你们的前途不可限量,如果你们只顾着追求自己的利益,把一份崇高神圣的使命糟蹋成一门卑劣的生意,将你们的同胞当成众多交易的工具,一心只想着致富,你们定可以如愿以偿;但如此一来,你们也就卖掉了一份高贵的遗产,毁掉了医师为人类之友这个始终维持得很好的名衔,也扭曲了一个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与受人尊敬的行业。”在《行医的金科玉律》中,奥斯勒是这样说的:“行医是一种艺术而非交易,是一种使命而非行业。在这个使命当中,用心要如同用脑。”

    “用心”是艺术,是超越功利,是体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毫无条件地对你好,是用我的心来暖你的心。“用脑”是计算,是交易,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深深的套路,当然也包括尽量把事情做得漂亮。“用脑”比“不用脑”好,工匠精神值得大力提倡,但美好的人生大概还需要“用心”。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