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讯问
2018-05-18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物档案

  姓名:田文

  单位:湖南省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人性化办案

  今年46岁的田文是湖南省龙山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从检二十四载。人性化执法是办案的根本,这是他的执法理念。

  张某失火案是田文第一次接触听力障碍残疾人的案件,考虑到张某来办案工作区接受讯问有难度,田文与科室的小李决定到张某住所地进行讯问。张某有听力障碍且精神发育迟滞,在给自家田土烧荒时,因为用火不慎,火苗顺着风势点燃了周围的茅草,蔓延至山林,引发森林火灾。

  来到张某家中,家徒四壁是映入田文脑海中的第一个词,一张烤火架,几把椅子就是堂屋里的全部陈设。讯问过程中,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张某点头表示理解田文的问话,并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想法。生活条件虽然艰苦,张某仍坚持要补植复绿,以弥补自己的过错。张某的妻子也是残疾人,一双儿女还在上学,田文马上联系为张某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决定与爱心协会取得联系,替张某寻求帮助。

  张某和家人对检察官的人性化执法和帮助表示感谢。“不客气,应该的。”田文也用手语“说”出了这句话。原来,知晓张某患有听力障碍后,田文在网上学习了一些简单的手语知识。

  最终,经龙山县检察院审查,张某患有精神发育迟滞,对此次失火负小部分刑事责任,且系听力障碍残疾人,认罪态度较好,具有坦白情节,犯罪情节轻微,根据法律规定,决定对张某不起诉。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