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生活 团队共事
2018-07-03 11:13:00  来源:检察日报

  梅西、C罗走了,日耳曼战车、西班牙斗牛士铩羽而归。这届世界杯怎么了?还会爆出多大的冷门?世界足坛格局将发生怎样天翻地覆的变化?一连串的疑问铺天盖地。也许这就是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也许这就是世界杯让我们挑灯夜战的动力。

  足球之所以为足球,世界杯之所以为世界杯,自然有它许多规律性的东西,为我们所受益,本届也不例外。纵观本届世界杯出局的强队,都不约而同陷入两大沼泽,一是迷失简约,二是偏离团队。失败是成功之母,从球队出局感悟人生哲理,也是世界杯带给我们的又一福利。

  何谓简约?简单地说,两句话。一为简约不等同于简单;二为简约并不简单。德国、西班牙执行着高深的“tiki—taka”战术,掌握着高于对手几倍的控球时间,却是既不中看也不中用,在迷恋自我中迷失自我。不是说“tiki—taka”战术过时,也不是说控球时间不重要,关键是无论是德国队、还是西班牙队既没有充分领会将战术化繁为简的真谛,即高度控球需要配以快速推进和无球跑位;也不完全具备将控球转为进球的绝对能力,即队伍冲击力和创造力。很显然,德国队、西班牙队把世界杯想简单了。而反观他们的对手韩国、俄罗斯,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执行精确,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精力和能力去实现最大化比赛效果。简约式打法背后折射出一个团队统一的目标、严格的执行和严明的素养。想起前不久网络热议的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现在看来,简简单单的生活确实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实现,这其中需要我们反反复复心灵的锤炼和能力的磨练。“简约并不简单”,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语,而是对人生深刻的体悟。

  何谓团队?简单地说,也是两句话。一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二为要有一个具有领导力的核心。细数历次世界杯冠军球队,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依靠个别明星球员一己之力站上最高领奖台,也没有一支球队在没有明星球员情况下最终捧起大力神杯。C罗、梅西式的悲剧症结就在于个人影响超过团队影响,团队发挥过于依赖个人的力量。当外界把比赛胜负之匙都聚焦到个别核心队员身上,当内部战术设置甚至人员配备都围绕个别核心队员展开,核心球员就会举步维艰,其他队友就会畏手畏脚,团队发展也将逐渐偏离轨道,褪变成伪团队。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正是从这些不断发生的悲剧中提炼出来的亘古不变道理。与之相反,德国、西班牙却陷入另一个困境。虽然每个球员都名声在外、顶着高额的身价,但是搁到一块你却找不出一个绝对的核心。当德国队名义上的核心厄齐尔已再无四年前那股灵气和激情,当西班牙队名义上的核心伊涅斯塔已由数年前的“小白”变成“老白”时,我们在感慨英雄迟暮之余,又迫切期待出现下一个新的核心,带领球队力挽狂澜于危急之时,蹄疾步稳于前进之路。其实,职场如球场,一个平衡团队,一个具有领导力的核心,加上自身准确定位和辛勤努力,你也迟早会成为冠军团队的一员。

  (作者赵玮 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