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情 | 集邮与检察
2018-12-25 14:48: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张家俊

  邮票博古今,方寸纳世界。邮票素有“国家名片”之称,每个国家发行邮票,无不尽选本国最优秀、最美好、最具代表性或纪念性的东西,经过精心设计,展现在邮票上。

  我的集邮,起初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年代除了打蓝球等一些群体性活动外,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活动可做,于是就爱上了集邮。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当时获取邮票一般只能从邮件上采集以及与他人交换,所以,所集邮票不全,品相也一般。八十年代到了检察院后,找“关系”好不容易在邮局开立了个人邮票订户,从此便有了全年全套邮票,算是正式集邮了。工作之余,翻开邮册,欣赏那一枚枚小邮票,常常陶醉其中。

张家俊在整理心爱的邮册

  邮票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度概括的知识含量,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博物馆、容纳丰富知识的小百科。在欣赏邮票的时候,为了弄清邮票上的图案或文字而去查找资料,无形之中便会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同时,邮友间的互通有无,还可以结识许多新的朋友。总之,集邮可以给生活增添无尽的情趣。

  我们高邮市是全国唯一以“邮”字命名的城市,盂城驿是目前全国保存规模最大最完好的古代驿站。1995年8月17日国家邮电部发行1995-13(T)《古代驿站》特种邮票一套二枚,其中第一枚《盂城驿》,面值20分,邮票图案就是高邮的盂城驿。位于高邮城西的运河西岸有一方型唐塔,名为“镇国寺塔”。1956年,京杭运河拓宽,按裁弯取直方案,必需拆除该塔。后经报请中央,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让道保塔”,于是在运河中心形成了一个方圆约四十亩的岛屿,并重修寺庙,便有了千里古运河上难得一见的河心岛,以及绝无仅有的岛上之塔。国家邮政局于2009年9月26日发行2009-23(T)《京杭大运河》特种邮票一套,另发小型张《千里波通》一枚,面值6元,图案即为运河岛上的镇国寺塔。

高邮检察院策划并设计的邮政明信片

  作为一名检察集邮人,我在集邮的同时,一直在追寻着集邮与检察文化的联系。扬州市检察院为了打开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新局面,尝试通过发行邮品、举办邮展等形式,增进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并于2007年7月1日成立扬州市检察官集邮协会。当天,“庆七一、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扬州检察官集邮巡回展览在扬州市院拉开帷幕,共展出检察官和代表委员收藏的邮集二十三部。此次活动让代表委员们喜出望外,他们评价说,宣传检察工作的邮品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军、马家鼎等领导参观邮展后也称赞:这样的活动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距离,今后要经常搞!这次邮展历时近一个月,于2007年7月28日在我市盂城驿闭幕。

  我院为了紧密配合扬州市检察院联络代表委员工作,于2009年9月26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京杭大运河》特种邮票的当日,发行了一张由我院策划并设计的明信片,图案采用运河中的镇国寺塔为背景,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向高邮市的代表委员宣传高邮检察工作以及取得的进步。为了能赶在与《京杭大运河》首发日当天同时将明信片寄出,我们几个集邮爱好者于当日零点,前往高邮市集邮公司在明信片上加盖当日邮戳和“镇国寺塔纪念邮戳”。全部盖完时,东方已露出朝霞,满载着检察问候的明信片,搭乘邮车飞向了每一位代表委员。

  2013年6月26日,我院邀请高邮市政协主席、市集邮协会会长倪文才作集邮专题讲座,普及集邮知识,丰富检察干警业余文化。集邮与检察文化的有机联系,终于圆了我的夙愿。

  老舍先生说过:“集邮长知识,嗜爱颇高尚。切莫去居奇,赚钱代欣赏。”集邮是读书、是生活、是艺术、是乐趣,也是检察工作的好帮手。(作者:张家俊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