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王西元:我与扬州,未完待续
2019-10-28 10:2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王西元

  2019年,扬州于我来说,不是开始,而是继续。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2012年的夏末,我曾以学生的身份来这美丽的扬州城开启四年的求学生涯……怀着“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激动心情,欣喜万分地从入了秋的北方而来。但初见扬州城,觉得她和我想的并不太一样。对一个在内蒙长大的姑娘来说,未曾踏足过江苏这片鱼米之乡,我以为的扬州城应该如历史上那般,是喧闹无比的,是繁华似锦的,是车水马龙的……而现实却是是安静平淡的,是简单质朴的,是悠闲和缓的。但正是她这样的性子,让我在日后我愈发感悟到了她的美。她仿佛是一位急流勇退,归隐于山林的佳人,看破世俗红尘,将细数过往轻轻地放下,只字不提。这样的她,征服了我。很幸运,在她的怀抱中,在扬大的象牙塔里求知四载,满载知识扬帆远航,回到了北方的一所高校继续念书。在离开的三年内,我时常提起她,也时常感恩于扬大塑造了一个更好的我,给予我一切学习的资源与动力。

  今年,我回来了。带着回乡的心情,带着踏上新征程的心情,成为了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的一份子。回乡的过程是艰辛的,等待是漫长的,选择是纠结的,但好在结果尽如人意,令我体会到好事多磨的真谛。但只要想到,往后余生,扬城作伴,便觉得人生旅途圆满过半。

  回到扬州之后,见过好友与师长。他们都十分好奇,到底是什么原因,什么力量,让我在离开三年后,又重返扬州城?我自己也认真问过自己,到底是问什么?一开始觉得是因为父亲希望我能够走出内蒙古发展,那么第二故乡扬州就是最好的选择。可当我真正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签字捺印放弃公示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是我自己真的想回去,想感受她的春风十里,想品尝扬州的早茶,想随时随地可以回扬大看看,想用扬大法学院传授给我的知识回报那里的人民。那种愿望很强烈,而不是因为任何外界的其他原因。但同时,我也深深地意识到了,从此以后,故乡只有冬天,只有春节,那寥寥几日。

  在写这篇随笔之前,我特意去翻看了我入学时写过的一篇QQ空间日志,重新感受当时的心情。里面写到过“泛一条小舟游柳树依傍的瘦西湖,焚一柱清香供烟雾缭绕的大明寺,品一壶雅茶于竹声萧萧的个园,携一把画扇逛熙熙攘攘的东关街。”当时,大抵是游客心情,而如今,是家的归属感。扬州这座拥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古城,你好,我回来了。

  “城西高屋如鳞起,依旧淮南第一州。”扬州,以她独特的魅力,温润的,柔和的,不朽的,继续开始她的下一个千年沧桑。而我,将在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启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捍卫宪法法律权威的生涯……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