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梅静:心有莲花,方见瑰宝
2020-01-15 10:53: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梅静

  “心有莲花”,本是一句佛教语言,它劝诫人们,应当让心灵像莲花一般的纯净,如此,才能发现万物之美好。换成通俗说法便是,一个人心里有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

  地处中国西北部的青海、甘肃和新疆,在很多人眼里,乃是荒凉偏僻的同义词,七十年前尤为如此,可当1938年,跨出北师大校门不久、正值青春年华的王洛宾来到这里,却立刻被这片土地上的淳朴民风和多彩音乐深深吸引了。从此,他在这里扎下了根。他利用跟随西北抗战剧团赴各地巡回演出,及在中学任教和在新疆军区专职从事文艺工作的机会,经常深入民间采风,整理、创作了大量民歌。其中,《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康定情歌》等曲目深受欢迎,并很快流传开来。

  就在他的音乐事业渐趋丰收之时,政治风波却缠上了他。1941年他因宣传抗日被国民党政府投进兰州沙沟监狱,1952年因散布谣言被新疆军区判处劳役两年,1960年又因历史问题被关进乌鲁木齐第一监狱,并长达十五年之久。

  然而,恶劣的环境并没有改变他细腻而柔软的内心,他仍然像春蚕一样,源源不断地吐出锦绣般的音乐。1969年,已在乌鲁木齐监狱中呆了九个漫长年头的他,眺望着铁窗外一排排挺拔的白杨树,心中想到的是已经逝去的妻子和美丽的丁香花,这些画面宛如天上的片片浮云,在他的脑海中缓缓飘过。由此,他提笔写下了一首歌:“高高的白杨排成行,美丽的浮云在飞翔,美好姑娘吻着丁香曾把知心话儿对我讲,曾把知心话儿对我轻声唱……”,这就是后来成为他代表作之一的《高高的白杨》。

  王洛宾用数百首传唱不衰的歌曲,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心有莲花,他得到了人们的景仰和爱戴。可是,在熙熙尘世中,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像他那样,心中盛开着芬芳之莲,并用眼睛去发现万物之美。

  就拿文学作品的鉴赏来说,一部描写男女间美好爱情的《西厢记》,甫一问世就被学究官儒们贬斥为“淫鄙无耻”,而加以禁绝。其实,只要是心地干净之人,都会从“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等诗句中,获得至纯至美的享受。

  《西厢记》在一段时期内遭受了委屈,然而,世间心无莲花的人时时都有。北宋大诗人苏东坡生性浪漫,才情横溢,他年轻时,作品就受到皇帝、太后和有识文人的高度推崇,这引起了一些人的妒恨,千方百计在苏东坡的作品中找碴。元丰二年(1079年)3月,苏东坡奉命调任湖州后,在谢恩奏章中写了几句例行公事的话语:“陛下知其愚不适时,难以追陪新进;察其老不生事,或能牧养小民。”这些别有用心的人便称,他在讽刺朝中突然升迁的无能后辈,批评朝中人爱惹是生非。同时又从他的《元丰续添苏子瞻学士钱塘集》中,找出“赢得儿童语音好,一年强半在城中”和“岂是闻韶解忘味,迩来三月食无盐”等诗句,弹劾他反对王安石推行的青苗法和盐法,致其被贬往黄州,此即著名的“乌台诗案”。

  苏东坡的命运跌入低谷后,这些人仍觉不够,又于1085年5月,将苏东坡在回京途中听到朝廷准许自己定居常州,兴极写下的“此生已觉都无事,今岁仍逢大有年;山寺归来闻好语,野花啼鸟亦欣然”的诗歌,作为其对先帝大不敬的证据呈报朝廷,理由是,宋神宗于3月5日去世,苏东坡在庆祝国丧。幸亏摄政的英宗太后贤明,认定苏东坡此诗纯粹出于个人情怀,及时为他主持了公道。

  正如苏东坡在他的《赤壁怀古》中所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千年后的今天,无数的文人和作品都被岁月长河冲刷得无影无踪,可他的作品仍被人们广泛传诵。历史证明,这是穿越时光的不朽瑰宝。而那些心无莲花的人,是无缘看见的。

  编辑:吴恙